English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 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
2017-03-29 20: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阳春三月,新绿初绽。上午10时许,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集体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这片紧邻东五环的植树区面积200多亩,是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区域。该地块原是将台乡雍家村所在地,2015年10月,按照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雍家村整体拆迁,腾退出这一地块用于绿化建设。

  看到总书记来了,正在这里植树的干部群众高兴地鼓起掌来,热情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挥手致意,拿起铁锹走向植树点,同北京市、国家林业局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干部群众、志愿者、少先队员一起开始种树。

  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培实新土堆起围堰,习近平接连种下白皮松、西府海棠、银杏、碧桃、榆叶梅。每种下一棵树苗,习近平都同少先队员一起提桶浇水,还不时询问他们学习生活的情况。习近平表示,我国历来就有在清明节前后植树的传统。全民义务植树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大家都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每年这个时候与同学们一起植树,感到很高兴。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意识,既要懂道理,又要做道理的实践者,积极培育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美化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参加义务植树的领导同志同大家一起扶苗、培土、围堰、浇水,还不时同大家交流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保护生态的看法。

  植树间隙,习近平同在场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他说,近些年来,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但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相比,我国绿色还不够多、不够好,我们要继续加油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步伐,增加绿化面积,提升森林质量,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共同把祖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好、保护好。

  习近平强调,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同时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好更方便地参与国土绿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等参加植树活动。

[责任编辑:陈畅]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