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首页> 时政频道> 领导人活动集> 习近平 > 正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新华社2017-05-14 16:30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华、涂铭)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一批新成果。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双方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并积极落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习近平强调,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全力把两国关系发展好、维护好。双方要深化经贸、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落实好重点项目;同时,开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高水平,取得更多成果。我们要加强战略协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下阶段,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愿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接项目落地。中俄要携手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普京首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幕,称赞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交流合作。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正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府部门及立法机构交流密切,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结构有所改善。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做好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有关合作大项目落实。双方要深化贸易、能源、制造业、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合作。俄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沟通协调,相互支持,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稳定因素。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