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09-26 14:03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强调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 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王慧慧、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9时30分许,习近平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仪仗队护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刑警组织旗入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际刑警组织会歌先后奏响。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演讲。他指出,国际刑警组织成立近百年来,以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世界安全为己任,遵循让世界更安全的理念,为凝聚世界各国警方共识、深化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自1984年恢复在国际刑警组织合法席位以来,恪守国际刑警组织宗旨,遵循国际刑警组织章程,不断深化同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警方执法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安全问题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促进和平与发展,首先要维护安全稳定;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就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提出4点主张。

  第一,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大国应该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同时要支持和鼓励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平等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树立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努力为各国人民创造持久的安全稳定环境。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共同治理。要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各国政府和政府间组织要承担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同时要鼓励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民间社会积极参与,形成安全治理合力。要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安全治理效能,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增加安全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第三,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要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认真履行打击跨国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不断完善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坚持互利共赢,实现平衡普惠。各方应该坚定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兼顾他国安全,努力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大国要在安全和发展上给予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大支持。

  习近平强调,实现本国发展是对世界的贡献,实现本国安全稳定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民众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是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中国坚决支持国际反恐怖斗争,深度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提出责任共担、社会共治的国际禁毒合作方案,联合各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电信诈骗等执法行动,全面参与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等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创建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赞扬国际刑警组织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努力,将继续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全球安全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未来5年内,中国政府将加大对国际刑警组织全球行动支持力度,加大对国际刑警组织执法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国际刑警组织提升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

  习近平指出,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需要各国为之不懈奋斗。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成员及秘书长等集体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参加开幕式。

  国际刑警组织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国际执法合作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于9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人士、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相关国际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丛芳瑶]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