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政党齐聚北京开大会,习近平重点讲了这件事
2017-12-01 23: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

  半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乱象,人类该如何做出选择?全球政党该怎样合作?中国共产党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习近平全面系统的阐述,给出了答案。

654b47daly1fm1mmt9e32j21kw16dqv7.jpg

  全球政党面前,习近平这样介绍中国共产党

  作为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作为东道主,中国共产党如何自我介绍,备受瞩目。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这样的介绍,赢得全场的掌声。

  面对全球乱象,人类怎样选择?习近平这样回答

  习近平在讲话一开始就指出,世界各国政党齐聚一堂,是对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关心,共商合作大计。

  习近平说,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为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另一种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这就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习近平说的很实在,他认为,世界各国有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磕磕碰碰,但各国人民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世界各国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654b47daly1fm1mmnw36mj21kw1691l1.jpg

  要建设怎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给出4点建议

  习近平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怎么建设?习近平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给出四点建议:

  1、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习近平指出,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2、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

  3、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

  习近平强调,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和谐共存。

  4、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强调,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都要生活在地球之上。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

  习近平还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654b47daly1fm1mmzg5nij21kw0tox6p.jpg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作出3大承诺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习近平说,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1、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目前,中国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维和人员,2500多名中国官兵正在8个维和任务区不畏艰苦和危险,维护着当地和平安宁。习近平重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2、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优惠贷款,提供了大量技术、人员、智力支持。世界各国政党要一道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3、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图片4.png

  习近平还发出倡议,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邱亭]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