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2018-01-16 19:10 来源:光明网 
2018-01-16 19:10: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光明网1月16日滁州电(记者王明江)让我们把记忆拨回到1978年的冬天。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自此,小岗村以一种新的面貌登上了历史舞台。四十年来,小岗村顺应历史潮流,趁势而上,不仅村容村貌变化巨大,产业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流转土地能致富村民受惠暖心头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程夕兵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目前,小岗村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或在当地从事二三产业,导致农村的土地大量荒芜,“谁来种地”成了小岗村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此,一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顺势而生,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搞规模化经营,在小岗这片土地上开始了新的土地“改革”。

  程夕兵,这个被评为小岗致富带头人的种粮大户,现在总共种植流转、代种土地590余亩。由于流转几百亩土地投入大,回报慢,程夕兵的家人对他流转土地持反对态度,他们担心程夕兵投资和管理几百亩地的压力太大。“我是农民,又是党员干部,在土地经营上要起带头作用,而且通过这种经营模式村民也可以拿到地租和国家补贴,得到实惠,所以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下去。”说干就干,程夕兵通过向亲戚借款,银行贷款等渠道获得了启动资金。

  在生产过程中,程夕兵遇到过不少困难,“由于流转的土地落差大,需要花钱平整,近三年光土地平整就花掉了十几万元。”同时,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和大量的机械化生产工具的购买支出,让程夕兵再次感受到了高昂成本带来的压力。

  为了降低成本,程夕兵亲自参与到田间管理,建造粮食烘干房。仅烘干后的粮食直接进入仓库这一生产流程,每年就能省下十几万的支出。2018年,程夕兵将会实现生产全面机械化,“以前是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需要两百元甚至更多的支出。插秧都能机械化后,既省成本,还省时间,机械化一天可以插秧几十亩,几百亩地几天就可以完成。”通过各项举措降低成本后,程夕兵目前每年预计能够获得30至40万不等的收入。

  对于小岗村民而言,在外打工的同时,家里的地也能为他们创造收入。“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收入比自己种地更有保障。因此,流转土地对于小岗村民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受惠。”据程夕兵介绍,目前他流转土地支付给村民的价格是400元每亩,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就能获得近千元的收入。

  对于未来,程夕兵畅想着能够打造一个属于小岗村的农业产业链,“从种到收,从收到加工,从加工到餐桌,打造小岗人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吃上绿色放心粮。”

  旅游产业发展快美丽幸福新小岗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小岗村孕育了“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形成了独特的农村改革文化。小岗村借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先后建成并开放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43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等景点,成功打造了融红色经典教育、农村休闲体验、乡村观光、民俗体验等产品为一体的改革创新旅游景区。小岗村也因此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旅游名村等称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大包干纪念馆。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当年大包干,主要是为了吃饱肚子。”这是严金昌等18名小岗村民实施农业大包干的初衷。而如今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严金昌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能够达到十余万,不仅能吃饱饭,还买了车,过上了美满幸福的日子。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严金昌老人。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严金昌老人开办的农家乐。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小岗村旅游公司总共60人,小岗村民就占了40人,”小岗村村委会主任周群之介绍到。不仅如此,返乡青年还开设农家乐、草莓采摘园等项目,大大地提升了他们的收入,“满足感和幸福感在他们身上是很明显的。”周之群说到。据了解,目前小岗村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200多万元,旅游总收入5000多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岗村旅游业的发展,小岗村精心创建5A重点项目,编制了《小岗村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和《小岗村景区旅游修建性详细规划》,将对小岗村景点进行全面升级,以期能够全面提升小岗村景区的旅游形象,丰富小岗村景区的游览内容,带领广大村民致富达小康。

  电子商务在起步农村发展新动能

  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这个时代最能拓展销售渠道、提升收入的方式之一。2017年双十一当天,仅天猫的成交额就达到了1682亿元。而小岗村街道旁的农村淘宝招牌,也预示着农村电商早已在小岗村生根发芽。谈到发展农村电商,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就深刻认识到,“农村电商现在已经成为目前不可逆转的农村发展动能。”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新时代脱贫致富路子宽

小岗村里的农村淘宝。光明网记者王明江/摄

  “小岗村这几年一直在农村电商方面发力”,李锦柱介绍到。除了村里的农村淘宝,小岗村立足自身特点,推出了”互联网+大包干”模式。该模式的具体体现就是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2月4日正式投入运营的互联网+农合组织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农户的社交圈,通过减少中间商环节,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李锦柱说到。目前,小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输出”互联网+大包干”模式,计划招引30个以上县到小岗村建设展示馆,打造全国名优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的集散中心。

  当前,电商对于小岗村而言,虽然还是一个新兴的概念,但“互联网+农合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解决了小岗优质农产品的销路,对未来村民的收入提升也拓展了一条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