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2018-01-18 18:07 来源:光明网 
2018-01-18 18:07:4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陈畅

  光明网六安1月18日讯(记者王明江)在北京东五环旁的兴隆公园,两对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正高兴地跳着交谊舞,引得众人驻足观看;而在距离北京1014公里外的安徽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一些才脱贫不久的村民也赶上了时代潮流,在村里的篮球场上跳起了广场舞……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图为刘冲村刘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住新房提收入 贫困户笑开颜

  时光回到2016年12月份,刘冲村16户贫困户共57人住进了新房……在这之前,村里的贫困户住在荒山坡上,住久了就产生了感情,不愿意搬出。“当时你说这个地方再怎么好,他们都不相信”。白塔畈镇党委书记曾凡豪回忆到。2016年,刘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完成后,人一下就聚集起来了。村里的老人们也感叹,“有生之年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是没想到的”。“不仅把房子建好了,道路、绿化、路灯、排污等配套工程也已经完善。”曾凡豪说到这,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据了解,刘冲村2016年一期建成住房60套,解决了60户245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其中贫困户16户57人,移民户13户37人,一般危房户35户173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共4户9人。

  贫困户不仅可以搬进新房,搬迁后还可能剩余几万元现金。“除了老房子拆迁后政府补偿的那部分钱,根据贫困户家庭一口人两万元的补贴,如果是一家三口的话,就能从政府拿到六万元。有的老房子比较大,拆迁补贴能够拿到十几万元。房屋造价一千元一平米,房子总价十万,按照这么一算,反而还能剩下几万元。”曾凡豪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拆迁时的补偿细则。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金寨县专门实施了扶贫光伏项目,每个贫困户可以贷款入股5000元,每年分红3000元,4年的期限内可收入12000元。除此之外,农户还可以自家建设分散式光伏,上级也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建成后,每年可增收3000元左右。图为刘冲村扶贫光伏项目。

  如今,搬入新房的贫困户既住得好,还有稳定的收入,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微笑。过去,这些贫困户的收入主要靠种一些粮食,收入甚微。现在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500元每亩的收入。另外,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区的地里种植了茶叶。”到了丰收的季节,企业会以一天一百元的价格雇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摘茶叶,三个月下来,村民们就能挣到九千块了。”曾凡豪说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图为刘冲村扶贫光伏项目。

  一些年轻人,他们会选择外出打工挣钱。而那些年龄大,不方便外出打工的村民,村里会就近安排工作,“在光伏企业里,他们也能做工”,曾凡豪说到。流转土地带来的稳定收入,再加上在外打工的收入。这样一来,贫困户的收入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广场舞图书室 村民获得感提升大

  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新房后,为了解决老百姓对文化娱乐生活的需要,金寨县拨款6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项目资金,配套建设了农民文化乐园。据了解,刘冲村农民文化乐园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结构进行设计建造。“一场”为综合文体广场,有大舞台、篮球场等设施;“两堂”为礼堂、讲堂;“三室”为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文化活动室;“四墙”为村史村情展示墙、民风民俗展示墙、崇德尚贤展示墙、美好家园展示墙,“四墙”主要是展示村庄历史沿革、文化遗产;介绍积极健康的家训、族训;展示本村道德模范、优秀学子、好人好事等;展示美好乡村风貌、村庄发展远景规划等。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图为刘冲村农民文化乐园四墙

  在建设农民文化乐园之前,老百姓的活动都很分散,有的睡觉,有的看电视,还有的打牌。建完之后,最多有近300人在文体广场跳舞或参加其他各项文化活动。“每天都会跳广场舞,从下午七点跳到九点”,“跳舞的有老年人、中年人,四十多岁的有、五十多岁的有、还有七十多岁的。”刘冲村村民争相告诉记者他们对于广场舞的热爱。对于他们而言,原来的生活环境根本不允许他们参加娱乐活动,更别提火遍中国各个城市的广场舞了,“怎么可能跳!原来都住在山旮旯嘞”,一村民告诉记者。“农民文化乐园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白塔畈镇镇长吴飞说到。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图报道|扶贫新姿势!这里住新房,跳广场舞成标配

图为刘冲村综合文体广场

  俗话说,“开卷有益”,图书馆的存在,也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综合素质。“下雨天,闲的时候,村民们都会去看书。”镇党委书记曾凡豪说到,“书的种类很多,尽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孩子们喜欢的画册、科技以及健康类的书籍在这里都有。而村与村之间也会经常交换图书,县里的图书馆也会经常送书过来。

  而在农闲或者晚上清闲的时候,村民们会来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他们在这里使用电脑进行信息查询和网络知识学习。未来,白塔畈镇还将对刘冲村农民文化乐园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

  可以说,刘冲村物质扶贫上不仅用了心,还下了狠功夫。极具特色的光伏扶贫、小额贷款扶贫、特色产业扶贫等扶贫措施,大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农民文化乐园的同步推进,也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精彩丰富。未来,在刘冲村的文化广场上,将不只有广场舞,送剧下镇,送电影下镇等文化活动都会作为常规活动在文化广场举办,从而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

[责任编辑:陈畅]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