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CNNIC数据:网络娱乐营收提升,厂商加强扶持内容创作者

2018-02-01 11:26 来源:光明网 
2018-02-01 11:26: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版权之争,蜻蜓FM、懒人听书等垂直平台相继融资,腾讯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过去一年里,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强烈的市场需求、政策的鼓励引导、企业的资源支持,推动了网络文化娱乐产业进入繁荣期。

  1月31日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各类网络娱乐应用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年增长率最高,达到22.6%。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郭悦表示,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以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为代表的网络娱乐行业营收进一步提升;另外,良好的行业营收推动网络娱乐厂商加大对于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为网络娱乐内容的繁荣发展打下基础。

  网络直播平台违法违规内容明显减少

  就整个网络直播行业来说,去年相关内容监管力度持续提升,违法违规直播内容治理成效显著。去年 4月,国家网信办首次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依法关停了18款传播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直播类应用。6月底,文化部部署全国29个省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查处工作,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执法检查。YY直播、龙珠直播、火猫直播、秒拍等30家内容违规的网络表演平台被查处,12家网络表演平台被关停。

  “至2017年下半年,各网络直播平台的违法违规内容已经明显减少,行业内容规范已经基本形成。行业发展方面,网络直播行业依旧延续了蓬勃发展趋势。”郭悦说。《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4亿,较去年底增加7756万,占网民总体的2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2亿,较去年底增加7522万,占网民总体的28.5%。

CNNIC数据:网络娱乐营收提升,厂商加强扶持内容创作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已上市企业的直播服务营收来看,各大网络平台的网络直播业务营收仍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各网络直播平台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陌陌当季度的直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高达178.6%;欢聚时代(YY)当季度的直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也达到60.4%。从未上市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虎牙直播、熊猫直播、花椒直播、斗鱼直播先后在2017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且融资金额均超过亿元,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网络文学原创内容扶持、听书业务发展成两大特点

  截至2017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较去年底增加4455万,增长率为13.4%,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较去年底增加3975万,增长率为13.1%,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5.6%。

  “得益于国内数字内容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网络文学行业在2017年实现进一步发展。”郭悦表示,下半年,国内两大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相继上市,标志着网络文学行业多年来的发展终于得到市场认可。在企业上市的同时,网络文学业务营收也进入全面盈利期。从行业发展来看,原创内容的扶持和听书业务的发展是2017年网络文学行业变化的两个重要特点。

  在行业内部,各网络文学平台对于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比如,阅文集团于6月发布内容全生态战略,并成立内容产业基金,从优质内容出版、内容方商业扶持、内容品牌传播和优秀青年作家创作扶持四个方面支持作者进行创作;阿里文学也与其影视业务共同宣布将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包括平台、IP、宣传等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在行业外部,听书作为网络文学的衍生业务,在2017年得到迅速发展。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7年4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数据,2016年国内近7成数字阅读用户用过听书功能,听书用户超过1亿,愿意付费的用户比例达到65.3%。在这一趋势下,蜻蜓FM、懒人听书等垂直应用均在2017年获得过亿人民币融资;而微信读书也于7月发布新版本,宣布全面上线音频内容。

  网络音乐行业聚焦版权竞争与泛娱乐生态融合

  腾讯音乐在年初联合酷我、酷狗音乐正式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并计划于明年上市;阿里巴巴完成对大麦网的收购,将业务延伸到线下演唱会、音乐会等多种门票订购服务;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A轮融资,且用户数突破4亿……在2017年,国内网络音乐市场保持蓬勃发展。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48亿,较去年底增加4496万,增长率为8.9%,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1.0%。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12亿,较去年底增加4381万,增长率为9.4%,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68.0%。

CNNIC数据:网络娱乐营收提升,厂商加强扶持内容创作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行业格局基本确立,版权竞争和泛娱乐生态融合是网络音乐行业2017年最重要的两个发展特点。”郭悦说。从网络音乐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版权仍是未来各厂商的长期竞争重点。去年8月份的腾讯音乐集团与网易云音乐的版权之争,不仅反映了行业版权资源重要性,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独家音乐内容版权利弊的探讨。

  郭悦表示,从网络音乐与其他新生业态的融合发展来看,音乐与社交、短视频的融合有望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比如,在国内市场,于2016年底上线的音乐短视频社区应用抖音在2017年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并在11月以10亿美元并购了北美同类产品Musical.ly;在全球市场,社交巨头Facebook也于12月底宣布与环球音乐展开合作,以探索音乐和社交、短视频的融合发展模式。

  网络游戏加速向手机端迁移,行业营收持续增长

  在网络游戏方面,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42亿,较去年增长2457万人,增长率为5.9%,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57.2%。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较去年底明显提升,达到4.07亿,较去年底增长5543万人,增长率为15.8%。

  “2017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营收规模持续增长,用户游戏类型偏好的变化、精品游戏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和行业规范化的提升是行业发展的三个主要特点。”郭悦说。

  从行业监管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和游戏厂商在2017年共同致力于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不良网络游戏内容可能对未成年用户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比如,去年2月,腾讯在文化部指导下推出未成年人家长监控体系和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协助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监护,并限制了低龄群体的游戏时长;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绝地求生》类游戏中的血腥暴力内容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推动国内游戏厂商对于类似游戏内容进行改进,避免了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