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奉贤拿出277.8万让各类特困群众过好年

2018-02-13 17:47 来源:光明网 
2018-02-13 17:47: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2月12日上午 10:30,家住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古华南区609号401室的丁玖华激动万分。通过银行柜台查询,她发现银行卡里多了3000元的入账资金时,双眼瞬间通红,“有了这笔钱,这个春节,吾伲(我们)特困家庭手头就宽裕些了,也可以置办年货过节了。”

这笔钱,正是这个春节前夕,奉贤区委、区政府对本区各类特困家庭送上的一份关心。在全区,像丁玖华这样收到这份“春节礼物”的共有926户家庭,共涉及资金277.8万元。听闻有特困群众已经收到这份礼物,区委书记庄木弟也觉得特别欣慰。他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帮困事业。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这样一个观点:扶贫帮困重在精准,“要多关注没有反应能力的困难群众和帮困政策没有覆盖到的少数特殊群体。”越是临近春节,庄木弟越关心这些特困群众怎么过好这个年。

事实上,此前,区委、区政府结合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已拿出近6000万元为全区10万多各类困难家庭送上了一份关爱。但区委、区政府在“千百问、千百策、千百梦、千百圆”调研走访活动中仍然发现,对于一些特困家庭来说,这个春节依然手头紧、生活艰难。于是,对于这些家庭的精准扶贫,就开始在奉贤深度演绎、快速发酵。“2月5日,区委牵头研究制定方案;2月7日,方案已经敲定;今、明两天,这些特困群众就已陆续拿到补助金。”区民政局副局长卫晓江告诉记者,区委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快”;愿望也只有一个,“让他们幸福过年,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为了让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特困家庭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各镇、街道、社区、开发区民政干部全员出动,走村入户,将一户户家庭真实情况摸上来。记者在一份《2018年奉贤区困难对象人员名单》中看到,926户家庭虽然大部分都得到过综合帮扶救助、各类社会救助、一次性医疗救助、春节帮困慰问等,但仍然存在生活不堪重负的情况。为了确保救助公正、公平、公开,各镇、街道、社区、开发区还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评议标准,并通过村(居)务公开形式,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南桥镇育秀三居居委干部蔡春华说,以丁玖华为例,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家里还有两张长期病床。一张,躺着的是身患脑瘤导致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李强;另一张,躺着的是90多岁高龄瘫痪的姨妈,“一家三口仅靠她一人的退休金,这样熬了20多年,大家都觉得要帮助她。”此番,她作为区里首位受益者内心颇为激动,“我真的没想到党和政府对我这样的家庭会那么照顾,一下子给那么多钱。”

而对于庄行镇马路村张云431号村民顾国贤来说,这笔钱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65岁的顾国贤患有家族性肝硬化,需要每月进行化疗;妻子张水华患有乳腺癌,需要长期服药并定期门诊随访;儿子顾春刚和儿媳姚春燕的身体也不好,前者患有冠心病,后者患有肠胃病,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孩子。面对4张医疗单、一张学费单,一家五口人仅靠老夫妻俩的农保退休金和小夫妻俩的微薄工资过活。往年过春节,即便孩子提出要买件新衣服、新鞋子,沾沾喜气,想吃一桌寓意美好的年夜饭,顾国贤也不舍得花这个钱,“钱,对我们这个家来说,真的太珍贵了。”但今年春节,他却动了要圆孩子梦想的心思,“有了这笔钱,我们这个苦家庭也能做做普通家庭的梦了。”顾国贤说,“春节我们也好好过过。”

庄木弟牵挂的,不仅仅是这些特困家庭的年过得好不好。新的一年,庄木弟还心系更多困难群众。目前,区委、区政府已抓紧研究制定出台救急救难个案帮扶政策,对特困家庭采取一人一案、一事一案的人性化帮扶模式,不让每一个奉贤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光明融媒记者曹继军)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