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多举措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访全国政协委员马骏

2018-03-03 21:53 来源:光明网 
2018-03-03 21:53: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养老问题因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马骏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我国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国务院文件《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均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将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纳入《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些举措促进了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

  “但目前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仍不能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马骏介绍,目前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仍面临如下问题:一是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资金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二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的制度缺乏标准化,监管服务体系不健全;三是中医药健康养老的服务理念、技术方法、研究成果宣传不到位、宣传覆盖率小;四是中医药健康服务尚缺乏与养老服务业结合的成熟模式,中医药提供给健康养老服务的支持力量相对有限;五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容乐观,缺乏复合型的多层次、高层次人才。

  针对上述问题,马骏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建立立体化资金筹集、多领域合作管理体系。政府要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专项扶持相关基金,建立健全中医药健康养老资金管理制度,同时鼓励社会机构和组织筹建发展基金。准许国家医保和相关保险参与中医药健康养老费用报销系统,健全养老报销监督管理体制。建设老年人生活质量评估系统,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具体困难情况制定配套的帮扶制度;二是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和监管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传播体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新兴交流媒体、地区宣传栏打造中医药特色宣传品牌。加强更新和公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政策、举措和成果,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产业发展和类型等,构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全方位宣传;四是积极探索构建中医药“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体系,加强中医药资源参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家庭养老模式;五是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光明融媒记者夏静通讯员苗宇)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