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李郁华代表:聚焦“两个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3-10 19:57 来源:光明网 
2018-03-10 19:57: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代表委员面对面)

宁夏石嘴山:聚焦“两个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

李郁华代表:聚焦“两个转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是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依重依能的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石嘴山而言,关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两个转变”,即推动石嘴山由全区工业的“摇篮”向科技创新的“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李郁华介绍,石嘴山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四个并重”,即旧动能持续发力与新动能培育并重、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与新兴服务业培育并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做大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与新产业招商引资并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民生、生态“三大转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新经济新业态一号任务“三个一工程”,助推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驱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将做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智发展和借资发力文章,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水平,推动经济增长动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换。”李郁华说,要突出理念思路创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要突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建设科技创新园,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突出创新人才支撑,积极培养本土企业家、本土人才,制定符合具体实际、更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政策措施,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端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的人才高地。突出创新企业培育,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行动计划,建立科技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群梯次培育机制,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良性发展格局。

  李郁华说,要以“两化融合”为支撑,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18年,新兴产业产值要增长20%以上,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5%以上。

  李郁华表示,“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这三篇文章是石嘴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做好“浴火重生”的文章,要加速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引导企业开展对标对表,围绕内部管理、技术装备、质量标准、技术研发等全面对标,加强改造提升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老树发新枝”,让老企业焕发出新活力;做好“腾笼换鸟”的文章,要通过兼并重组、“破”“立”并举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实现“优二进三”发展。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防止出现“麻雀”换“乌鸦”的现象。以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抓好“孵鸟”、“育鸟”,防止“腾笼空鸟”。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要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现代物流、科技金融、医养健康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加快打造特色小镇,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电商全域化和乡村旅游全域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爆发式增长,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生力量。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聚的主阵地、创新发展的主载体。”李郁华说,要围绕布局合理化、发展集聚化、产业特色化、企业高新化、园区绿色化“五化”目标,进一步优化调整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定位及产业导向,统筹推进差异化发展;注重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营造生态链“四链”融合,在打造全要素链上下功夫,将短链做长、单链做多、弱链做强;打好退散进园、退污进绿、退劣进优、退低进高“四退四进”攻坚战;按照职、权、利相对等的原则,明确划分事权,完善财税机制,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光明融媒记者 王建宏)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