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中越人民将携手共度“壮族三月三”歌圩节

2018-03-20 20:09 来源:光明网 
2018-03-20 20:09: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3月20日,记者从2018年中国“‘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越南站)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6日—20日,该活动将分别在中国广西崇左市和越南河内、谅山省举行。届时,中国人民与越南人民将共度“壮族三月三”传统民族节日。

本次活动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四好’情谊深”。活动将继续创新“三月三”节庆文化内容和形式,注重融入越南的民俗文化元素,致力打造“三月三文化丝路行”国际民族文化交流品牌。通过活动,促进双方民心相通,深化“好同志,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四好”情谊与交融。

此次活动的内容十分丰富,有文化交流、艺术交流、地方美食交流、商品贸易交流等,同时还举行读书交流会和新媒体人员座谈交流会。读书交流会在越南河内彤读书体验中心和中国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举行,由中越两国青少年交流读书心得,讲两国故事;同时在崇左高等院校举行中国学生和越南留学生读书交流会,并通过网络直播读书交流会情况。中越两国新媒体从业人员在越南河内、中国崇左市举行座谈会,互动交流、畅谈讲好两国故事的体会,互相学习新闻传播经验。

此外,还将开展中越民间歌舞展演活动。中方组织展演内容为壮族山歌、天琴弹唱、毛南族歌舞等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民间歌舞。邀请越方组织相对应的传统民间歌舞艺人参加,展演越南的民间民族歌舞。中方将组织江州、凭祥、宁明或天等县的村民约100人,着民族服装前往越南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越民间美食千人长桌宴,由中越双方人员现场制作中越民间美食,在越南一个民族村里摆成千人长桌宴,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和当地的村民自由品尝。中方计划派出一个美食小组,负责现场制作五色糯米、腊肉、豆腐、南宁老友粉、大新烤鸭、宁明香猪等等,越方也将在现场制作越南地方美食。通过展示、品尝中越民间美食,促进双方的饮食文化互鉴交流。

商品贸易交流促进双边贸易,活动期间将举办中越商品交易一条街。在越南河内举办中越商品交易活动,中方组织中国货源参展,越方组织越南货源参展。两国商品共摆一条街,让中越两国客商和群众选购。这次活动继续引入广西崇左南方红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共同实施单位,越南越中文化交流中心、(河内)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对广西崇左南方红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筹办这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极大的赞赏。

崇左市江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毅介绍,此次精彩纷呈的2018“‘三月三’文化丝路行”越南站活动通过展示、交流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将搭建起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心桥”,带动中国与东盟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国际合作局亚太处处长殴越兴表示,与山水相连的广西各民族交流,更有一种风俗相近相通的亲切感。双边“好同志、好邻居、好朋友”的情意将得到很好的深化。

(光明融媒体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吴秀欢)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