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创造开放的语文课堂

2018-03-20 20:20 来源:光明网 
2018-03-20 20:20: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一个开放的语文课堂,是以阅读为窗口,打破时空的局限,给孩子更高远的人生体验。“不要以为语文课本就是语文。”3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学而思“大语文”发布会上,“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谈到了阅读的意义。他提到,阅读能改变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想要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就必须阅读。“看一本书,就等于接收了一个人一辈子的财富;读了十个人的书,就相当于从十个人那里接收到他们的财富”。作为部编国标版中小学语文课本主编之一,曹文轩也是当代“大语文”教育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北大中文系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也在当日发布会现场中畅谈观点。

  陈晓明教授重申了早期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一个人在15岁以前阅读的东西,决定了他的一生。”他提出,文学作品会打开孩子们的心灵,给想象插上翅膀,让他经历身边所没有的另一个世界。

  “语文让孩子能够从身边的东西发现生活中的人性和美好。”张之路老师在现场说道。被称为中国儿童科幻之父的张之路老师毕业于物理系,但语文改变了他一生的轨迹,在几代人中大受欢迎的《霹雳贝贝》让他以儿童文学作家的身份广为人知。他提出,要重视语文学习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如何让孩子因语文素养的提升而受益一生也是当下语文教育需要进行的探索。张之路老师将“情怀”二字融入了语文的意义之中——不仅是广义的善良、悲悯,也是让孩子在写作中能感受“万物有灵”,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加一把钥匙。让孩子爱上文学、爱上经典,让优秀文学作品通过语文教育作用孩子的成长,是面向未来的“大语文”观引领下的创新所需。

  “从小阅读文学作品,可以让孩子最早地感受到语文展开的另外一个世界,更广大、更丰富、也更细致。”陈晓明教授对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由衷的寄语,“家长应该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交流体味。”

  “读书是一个公民的义务,也是责任。”曹文轩教授在现场指出,自去年起,国家大力倡导“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立院校已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未来,更多民办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的加入协力、积极响应和持续倡导,也将推动大语文在新时代拥抱科技和创新,为孩子们打好“中国底色”。

  语文教学新课标明确了语文学习的目标,提出语文学科教育应着重于四大核心素养: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中小学语文学习也应为四项核心素养的养成做好铺垫。2017年,部编本教材在全国落地,回归语文学习人文性、加强阅读量、增加传统文化的学习,是语文学习的新方向。以此为契机,学而思大语文全新产品体系的发布,正是顺应语文学习新方向的一次彻底的回归。从激发兴趣为切入点,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全面的改革。

  “我们希望为孩子打开通向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宝库,通过科学的学习方式,激发孩子兴趣,提升语文素养,夯实长远能力,以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文化自信。”现场,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展示了一场生动有趣、穿越时空的大语文课堂。除了在课堂层面的革新外,学而思大语文还联合中华文学基金会共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并将携手北大中文系共同打造青少年演说活动,帮助孩子搭建进行语文素养实践的兴趣舞台。(光明融媒记者李晋荣)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