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国内首部现代系统科学视域声乐理论著作出版

2018-03-23 14:48 来源:光明网 
2018-03-23 14:4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广东珠海市文联3月22日联合在京举办《情感唤醒歌唱法》出版座谈会。《情感唤醒歌唱法》是中国首部现代系统科学视域声乐理论著作,是中国著名作曲家、3次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李需民总结其20多年声乐教学实践、长期理论研究心得,以及为30多位著名歌唱家监棚录音处理原创作品的经验而著的学术性声乐系统理论。

搜狗截图18年03月23日1448_1

据珠海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针对我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西体中用,逐步趋于西方化之倾向;针对民族歌唱缺少人性酣畅淋漓的释放,缺少心底涌动的真情,缺少鲜活的民族神韵的现状,作者在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及长期的教学实践后,创立和建构的一个以中国民族特性、民族审美为主体的声乐理论系统。

《情感唤醒歌唱法》指出,当前中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的主体理论是从西方美声理论搬来的,歌唱的主体方法也是照搬西方美声方法,而美声歌唱是西方民族特性及西方民族审美的产物,套用过来的结果是民族特性混淆,民族审美混淆。对于长期存在于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误区,李需民以现代系统科学整体论及民族文化学作为认识论,借鉴传统戏曲及声乐的实践经验,并运用诸多学科的理论,对情感唤醒歌唱、高位空腔歌唱以及歌唱的民族特性、艺术特性等予以系统的、科学的论证,为我国传统民族声乐理论寻找现代科学依据,同时将现代系统科学融入传统声乐理论,建构起一个系统科学整体论视域的民族本体声乐理论框架。

李需民认为,情感唤醒歌唱法主要是指用情感唤醒并主导歌唱系统,用情感唤醒激活潜意识的歌唱感应功能,用潜意识的歌唱审美经验系统去下意识地解决歌唱的技能技巧,用情感张力及潜能量取代机械对抗力,用身心神、天地人高度合一的整体歌唱实现歌唱系统的整体功能突现等理论,这无疑为声乐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使歌唱变得整体化、有机化、自动化、简单化、纯粹化,而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获得超高的声音位置,延长声带的寿命,也符合东方人种生理特点、东方民族文化审美、中国语言特征、中国民族情感表达方式,从而能够打造出富有玉质空腔感的东方色彩性声音。(光明融媒记者温源)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