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骨科医生练技术 显微镜下夹火龙果籽

2018-03-23 15:14 来源:光明网 
2018-03-23 15:1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一粒、两粒、三粒、四粒……”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举办的数字显微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精修班上,一群专业的骨科医生正在一台手术显微镜下,用专门的手术工具对着切开的火龙果夹籽练手。

huolonggujo4444

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外科医生手中握的已不是传统的柳叶刀,特别是近年来脊柱微创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微创脊柱外科医生在显微镜下为患者进行精准的手术操作已是常态,所以显微镜下的精细操作,也是对于脊柱外科医生的培训重点。

huolognguo12222

所以,在此次培训班上,他们创新地引入火龙果,让医生在显微镜下夹比芝麻还小的果籽,要求在精细摘除果籽的过程中不损伤果肉,模拟脊柱微创手术中,显微镜下对椎间盘病灶的精细手术操作过程,达到训练显微镜下精细手术操作,而不损伤椎间盘周边血管和神经的目的。

huolongguo33333

据了解,新桥医院作为“中国医师协会脊柱内镜医师培训学院”院长单位定期举办各类专业培训,通过基础教学、病例讨论、手术演示观摩和标本操作等多种形式,向学员全面介绍了微创手术技术的专业知识。像这次引入完全模拟手术的具体操作训练,不仅能让参加进修的医生上手操作,实际体验微创的精细操作训练,将更好地推动脊柱微创技术在临床的推广,有利于造福更多患者。

火龙果1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周跃教授投身于微创脊柱外科的临床研究事业,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断努力和奋斗,克服重重困难,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微创脊柱外科专家。近十余年间,他已成功开展了世界首例经颈椎前入路内窥镜下微创治疗颈椎间盘突出融合手术,并相继在国内率先开展冷消融等离子腰椎间盘髓核成型术、腰椎内窥镜下微创治疗腰椎滑脱、经皮微创治疗腰椎管狭窄等内窥镜下颈、腰、胸椎等三十余项微创脊柱外科新技术。目前,他已经率领同事们开展脊柱微创手术20000余例,手术例数、效果、技术方法与水平均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微创脊柱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光明网重庆3月23日(光明网通讯员曾理)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