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8-04-10 1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4-10 16:04:0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宫辞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喜清江代表:

  严守环保底线 筑牢生态屏障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整理

  吴忠市将继续坚持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GDP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两个成果”一起要,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吴忠、健康净土、绿色城市、生态家园,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市。

  为了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吴忠市将力争从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和特色种养、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制品、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二是加快建设绿色城镇,在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生态、智慧、人文、低碳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实施特色小镇培育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工业重镇、农业强镇、旅游名镇、商贸大镇;坚持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美丽乡村覆盖面达到90%以上。

  三是打造绿色美丽家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实施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力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力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

  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代表:

  保护家乡湿地 建设美丽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整理

  我是一名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党员,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部署安排,让我倍感振奋。我所在的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地处碧波荡漾的保安湖畔,土肥水丰,人勤村和。数十平方公里的保安湖是我们的母亲湖。过去,围湖造田,过度发展渔业养殖,给湖泊湿地生态带来很大影响。而且,农科村矿产资源丰富,煤矿等企业污染较大,污水脏了湖水。近些年来,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湿地,关闭企业,开始绿色转型,走上了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之路。

  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才会更美,生活才会更好。目前,村里种植的荷莲正穿泥破水,初露尖头。再过半个月,白嫩的藕带就要上市,将为村民带来早春的收获。我也将带着在全国两会上的收获回到家乡,把党中央和全国两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带给村民,和大家一起守护母亲湖,守住绿水和湿地。同时,带领大家继续做好生态种植,大力挖掘荷莲农耕文化,做强生态旅游大文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寓意清廉,我们要把村里3000亩荷田建设成荷田公园,通过举办“荷花节”和“采莲节”,宣传保安湖的湿地文化和湿地保护知识,寓教于乐,发展生态旅游。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将把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

  游客在湖南省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的油菜花海中游玩。新华社发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委员:

  研发核心技术 守护网络安全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网络安全发展到今天,已经和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很多人的人身安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此需要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有顶层设计,有相应的政策。

  目前,360公司拥有国际网络安全研究院、企业网络安全研究院、个人网络安全研究院以及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十余所网络安全实验室。从传统PC安全到移动互联网安全,再到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我们将提供平台和资源,支持优秀人才进行持续创新,发展自己的原创核心技术。我会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关注和调研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为国家制定网络安全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二中队副中队长杨蓉代表:

  创新治理方式 建设平安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基层安,天下安。创建平安社区,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基石。我们在平安社区的创建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注重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发动他们一起打造平安社区。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电信诈骗、快递贩毒等新型案件也随之不断出现,要求我们的工作与时俱进。太原市公安局在平安社区创建过程中,就有多种创新的手段加强与群众互动,比如有的社区民警会用微直播的方式,也有的社区用微信群等。就像金刚里社区创建了微信小程序“杨蓉掌上警务室”,让群众能在网上及时有效地与警方沟通,实现“家家搞治安、人人重防范”的群防群治效果。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及时把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派出所每个民警,并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持续不懈地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继续完善“掌上警务室”的功能,通过网上加网下、公安力量加社会力量、服务加管理等形式,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宫辞]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