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自造互联网风口,古风音乐能起飞吗

2018-04-12 13:21 来源:光明网 
2018-04-12 13:21: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古典雅致的歌词、悠扬凄美的旋律、醇厚深远的韵味,近年来出现的新的音乐形式“古风音乐”,以一种近乎偏执的态度,坚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当代乐坛一股清流。然而,在音乐产业化的背景下,古风音乐的制作和传播面临着不小挑战,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

互联网为古风音乐开辟了新的生长空间。继三年前古风音乐专辑《人间词话》众筹成功后,原创音乐社团汐音社近期又在5sing上发布了新专辑《敦煌定若远》的众筹项目,上线5分钟即突破20万元。这意味着,古风音乐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或将展翅高翔。

从网上到网下,花费半年时间考察敦煌

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众所周知,1900年敦煌藏经洞被发现,然而当时很少有人认识到藏经洞中的文物价值,以及清政府保护工作未能到位,导致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自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中国的历史学、考古学和美术工作者到敦煌进行考察的人逐渐增多,经过几代人的研究宣传,敦煌莫高窟终于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化圣地。

与以往的专辑不同的是,《敦煌定若远》聚焦到重大历史题材,以敦煌文化为出发点,引领古风音乐爱好者向敦煌守护者致敬,此番突破既是古风音乐创作方向上的一次创新。

2017年4月,汐音社的策划团队就敲定了以“敦煌”作为下一张专辑的选题,然而面对如此重大厚重的题材,社团成员起初并没有太多信心,但是出于对敦煌的虔敬,他们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用在考察调研上。从2017年4月到12月,汐音社成员先后前往敦煌实地考察,整理查阅敦煌相关的图书资料,并观看了许多和敦煌有关的艺术演出和文化讲座。尤其后来还参加了敦煌研究院发起的“从巴米扬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汐音社成员每天都要进入石窟观看,并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对敦煌文化感兴趣的学者、学生、社会人士做了交流。

从网上到网下,那些此前只活动于网络世界的汐音社成员,一方面被敦煌文化的伟大壮丽所震撼,另一方面也感慨敦煌守护者们为国家、为民族的奉献精神。起初汐音社社长孙天宇在对敦煌这一选题分析完成本之后一直存在忧虑,毕竟如果失败了会对自己造成不小的打击,但是从敦煌回来之后他就想通了,“敦煌文物守护者的那份执着感动了我,所以哪算自掏腰包,也要把《敦煌定若远》这个作品做下去”。

在时代进程中,为古风音乐持续赋能

此次《敦煌定若远》无论从创作方向还是在现实传播意义上都做出了突破,让古风音乐在大众视野中呈现全新形象,孙天宇对此表示,“粉丝欣赏水平是不断提高的,你不能不做研究不读书,不能只做形式化、概念化的东西,要深度挖掘中国历史的好东西、有闪光点的东西。”

对于古风音乐的整体发展,孙天宇认为一定要“考虑时代进程”,移动互联网崛起、智能手机普及、带宽增长、网速变快,这些大环境的变化让手机听歌变得十分普遍,这也使得小众音乐得以随之传播,同时作为生活在中国经济腾飞时期的年轻群体,对于出生之前的传统文化有着天生的求知欲,这也使得他们成为《敦煌定若远》这类传播传统文化众筹项目的主要消费群体。

正是基于互联网环境的发展变化以及受众群体的精神需求,作为原创音乐基地的5sing平台,也在持续为古风音乐赋能,一方面聚集优质的古风音乐团队及古风音乐人,为他们提供资金和宣传上的支持,以及通过众筹、线下音乐会结合的方式,助力古风音乐的传播和歌手音乐梦想的实现,为古风音乐圈打造成熟的商业变现模式,最终向主流文化靠拢;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游戏动漫行业的兴起,古风音乐能够为这些行业提供优质的配乐服务,并通过跨界合作举办同人翻唱活动,以更为流行的宣传模式带动年轻受众群体的互动,例如先前举办的《楚留香》同人翻唱大赛、《恋与制作人》同人音乐大赛等活动,都为游戏本身延续了热度,并衍生出许多优质的音乐内容。(光明融媒记者韩业庭)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