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闻茶座举办

2018-04-12 13:32 来源:光明网 
2018-04-12 13:32: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11日在京举办新闻茶座,邀请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解读。王帆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王帆教授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非凭空而来,是基于自身实力和国际形势变化两大关键因素产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是服务于和平与发展的总目标,助力中国复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该说正在经历着多重的转变,包括由发展中大国向发展中强国转变,由边缘向中心转变,由弱向强转变,由地区性强国向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转变。

  王帆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了进一步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主旨演讲,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很多国家都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国际社会在一定程度上期望着中国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历史传承、民族使命、文化禀赋、国内和国际环境客观上都要求中国大国外交必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了破解传统大国的发展瓶颈问题及大国兴衰的周期律问题。“我所进行的研究发现,如果大国处理不好自己的国家利益与人类利益的关系,过分强调自身国家利益、强调国家至上就很有可能给国际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解决好上述问题。(光明融媒记者卢重光)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