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展在京开展

2018-04-12 14:50 来源:光明网 
2018-04-12 14:50: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为贯彻党中央传统文化建设方略,聚焦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4月11日,由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扶贫办、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主办,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帕米尔高原明珠魅力塔什库尔干——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展”日前在北京开展。

QQ截图20180412144803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化展”以塔吉克族服饰、塔吉克刺绣、传统乐器、民族手工艺品等多项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技艺作品作为重点展示,所展出的内容无论是从艺术角度还是纪实角度,都鲜明地反映了强烈的地域特征和风俗个性。展会现场特设“塔县认知”与“援疆扶贫”展示区,带领公众走近塔县,通过图文,人们不仅能够了解塔县的历史人文景观、发展规划以及未来展望,还能够了解到近年来的援疆扶贫公益成果。展览现场还特设多个形式新颖、公众参与的互动版块,包括塔吉克族鹰舞表演、塔吉克族民族演唱、乐器演奏、服饰展示、刺绣展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公众淋漓尽致地体验了一把来自美丽边疆的魅力文化瑰宝。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文化大县、文化强县。塔什库尔干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广播影视局书记吾拉木塞音米那瓦尔沙表示,塔县始终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文化建设与保护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次展览不仅对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突出作用,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对塔县的地方特色文化进行了高度赞赏。他指出,此次展览是一次特别的展览,将世界屋脊塔吉克族的灿烂民族文化展现于世,意义重大。多样的地方特色瑰宝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此次展览将塔吉克族的民族文化传播开来,必将助力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诸多政策对塔县进行扶持,提升塔县文化在多个地区的影响力。塔县传统文化元素丰富,它们承载与表达着我们对于生活的热爱、今后,我们将努力提升塔县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推动塔县民族大团结,共同谱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塔什库尔干县“菲丽巴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经理姑丽赛乃木作为企业家代表在致辞中表示。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李保军表示,在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国信证券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了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扶贫工作,也希望通过此次塔县文化展览为世界打开了解和欣赏塔县的窗口。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指出,此次展览让业界感受到了新疆塔县醉人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希望此次展览能够打开一扇让世界了解塔县的大门,助力脱贫致富,创新发展,实现新常态下的文化中国梦。

QQ截图20180412144814

  展览工作人员为嘉宾介绍刺绣作品

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以东,昆仑山以西,海拔3200米以上,这里是丝绸古道上著名的千年古城,以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塔县历史人文资源丰富且古朴纯真,在服饰、饮食、歌舞、婚俗等方面都保留了最原始的味道,自2006年起,塔吉克族鹰舞、饮水和播种节、打马球、婚俗、塔吉克族服饰、塔吉克族民歌等技艺项目就已相继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光明融媒记者温源)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