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中国与东盟启动2018创新年

2018-04-12 16:15 来源:光明网 
2018-04-12 16:15: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2018年4月12日,由科技部与新加坡外交部、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仪式暨中国-东盟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贸工部、国家发展部国务部长许宝琨,印尼研究技术与高教部部长穆罕默德·纳西尔,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缅甸教育部副部长温貌吞,泰国科技部副部长甘亚薇·吉迪功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15年酝酿的创新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自1994年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成立以来,双方共举办8次会议,实施了诸多项目。在双边层面,中国与东盟十国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涉及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联委会已成为双方探讨推动中国东盟科技合作,确定合作项目,回顾项目进展的重要机制。

在这一机制下,双方于2012年9月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在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实施国际杰青计划、共建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诸多进展,成果丰硕。

在国家联合实验室建设方面,已建立了中国—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中国—印尼港口建设与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中国—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泰国铁路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中国—柬埔寨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中国—马来西亚清真食品能联合实验室、中国—老挝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和中国—缅甸雷达与卫星通信联合实验室等。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由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东盟各国科技部长于2013年9月共同揭牌成立。中心连续五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承办由中国科技部主办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已基本建成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网络,与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印尼等先后建立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并成立中国—东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为推动区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发挥了显著作用和积极影响。

支持东盟各国培养科技领军人才

几年来,通过国际杰青计划,我国已资助50余名来自缅甸、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青年科学家来华,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与中国科学家开展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联合科研工作。通过该计划,支持东盟各国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提升科研水平,同时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交流与合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欢迎更多东盟各国青年科学家加入到该计划当中来。

共享遥感卫星数据

通过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各国可以免费共享我国遥感卫星数据,并开展示范应用,为东盟国家开展农业估产、环境监测、灾害防治、城市管理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平台在泰国、老挝、缅甸的终端已经建立并运行良好,与印尼、文莱、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的合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启动会上,科技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2018“中国—东盟创新年”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合作。他表示,在新时代,中国愿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对接创新发展战略,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以科技创新合作为引领,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许宝琨部长、纳西尔部长、波万坎部长等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双边和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中取得的积极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举措和倡议。(融媒记者金振蓉)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