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探索跨界中的当代艺术

2018-04-16 10:06 来源:光明网 
2018-04-16 10:06: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downLoad-20180416101435

日前,由北京电影学院发起主办的“在东方—意象·新媒体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开幕。展览主题“在东方”是对中国艺术家自我身份的发声,“意象”概念的提出,则是希望从中国文化中梳理出自己的精神优势和审美价值。

此次展览围绕“多媒介表达”展开,以侯莹舞蹈剧场表演的当代舞蹈启幕,囊括了架上绘画、雕塑与装置、实验影像、动画与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是立足中国当代艺术当下的自我反思与深入探索。展厅内,吴为山、徐里、刘巨德、谭平、胡伟、丁方、王华祥、黄建成、孟禄丁、张方白、顾黎明等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艺术家的作品异彩纷呈,与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孙立军、王鸿海、刘旭光、宫林、冯放、刘跃军等师生共同创作的作品交相辉映。

downLoad-20180416101444

本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策划,当代艺术研究院与科研信息处联合申报。北京电影学院主办、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北京今日美术馆联合主办,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承办。北京电影学院侯光明书记任出品人,北京大学彭锋教授策展,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冯放教授任艺术总监。

策展人彭锋指出,意象和写意,蕴含了中国美学的重要思想,在不同的艺术门类中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意象和写意所代表的美学精神,并不限于造型艺术。正因如此,本次展览展出了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并引入了舞蹈,目的是检验中国美学精神的广度,以及与当代艺术的契合力。当代推崇跨界融合,跨界是经历了二分之后的更高层次合一,这种合一正是新东方精神的体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认为,展览把当下多元的艺术形态集合在一起,主题明确,在选择作品和艺术家上体现出了中国气派与中国审美,用何种形式来展现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和文化自信,是值得大家共同深入研究与探讨的问题。

downLoad-20180416101458

当代艺术由传统的绘画发展而来,借助现代工业和媒介,经百年发展至今已成为涉及影像、动画、行为(表演)、装置(布景)直至虚拟空间和音乐的全方位表现的艺术。当代艺术的演变与源自摄影术发展而来的电影极为相似,电影是借助于现代工业和科技经百年发展而来,自今天各种表现手段不断涌现。当下,两者在表现手段上高度重叠,此次展览围绕“中国意象”的主题,以多媒介表达展开,是北京电影学院构建中国电影学派,向当代艺术拓展的尝试。

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连续在当代艺术圈发力,先后举办“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展”、“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展”、“不期而遇—中国意象油画五人展”等高水平展览,与国内外重要的艺术家和评论家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同时,学院希翼以电影学院在多媒介手段表达上的长项为中国当代艺术助力。从艺术理论出发,以美术学为基础,将电影的各种手段运用于中国的当代艺术,是电影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拓宽学科边界的努力方向。

downLoad-20180416101507

开幕式前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评论家朱青生、殷双喜、张子康、张晓凌、余丁、杨卫等专家学者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及发展方向以及市场动向展开了热烈探讨。

据悉,此次展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至5月8日,随后在北京电影学院美术馆的展览时间为5月11日至5月23日。(光明融媒记者 田呢)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