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的新探索

2018-04-16 18:32 来源:光明网 
2018-04-16 18:32: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的新探索

——《“05方案”实施以来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书评

冯 刚

NEM1_20180416_C0222777552_A1564277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主渠道。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根据形势变化和事业发展需要,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的根本遵循。

早在2005年,中宣部和教育部颁布实施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简称“05方案”),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中宣部、教育部于2015年7月又联合印发了《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从立体化教材体系、教学人才体系、课堂教学体系、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学科支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以及条件保障体系等方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和国家根据时代发展特征和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随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领域内专家学者的关注。尤其是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等,形成了很多有益探索,推出很多研究成果。但同时必须看到,不少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成果还缺乏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深入分析,有的研究成果仅分析探讨了单一方面的问题或表层问题,缺乏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整体把握和宏观战略性分析。在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整体布局和系统设计基础上,分地区、分学科、分阶段总结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经验,不断总结和把握规律,能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

广西作为西部地区的民族省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分类指导,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广西高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精神,根据“05”方案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由秦斌、赵君同志主编的学术著作《“05方案”实施以来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与实践》瞄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实践的薄弱点,通过宏观的理论视角,细致的调查研究,着眼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对高校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索研究与实践总结。该书较为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广西高校自“05方案”实施以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基本经验和实践成果,对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研修基地建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总结。同时,深入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结合相关文件要求,从在多元价值选择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与共识教育、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评价体系、提升网络条件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对未来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是一项富有意义的新探索。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该书的出版,对广西乃至全国高校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都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不断总结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冯刚,系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