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18-04-18 20:46 来源:光明网 
2018-04-18 20:46: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近日,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中南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

《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新学科新业态”为主题,分析了健康管理学科与健康产业的发展状况,指出,2017~2018年我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状况是:“总体向上向好,问题挑战不少”,即在国家宏观政策与产业规划、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智能健康与智慧养老、健康体检与慢性病管理、健康数据与团体标准十个方面呈现“热”的发展势头;而在发展观念转变、学科人才建设、体系模式构建、健康素养提升、服务供给保障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呈现“冷”的发展挑战。

全书由总报告和五个专题报告构成,总计22篇文章。总报告在系统界定和回答了健康管理作为医学新学科、医学创新体系、新兴健康产业与健康服务新业态的理论内涵及实践范畴的基础上,着重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解析了我国2017~2018年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的十大发展态势与五大问题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综合篇涉及健康管理服务实践探索、国家支持健康产业及健康服务业政策新导向、慢性病健康管理内涵与实践发展新趋势、健康管理学科与人才建设新动向。

科技篇首先从生物技术进步引领健康管理实践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医学相关基础研究重大进展及系列成果,同时介绍了国内外经典慢性病健康管理研究案例和我国具有基层实用性和推广性的慢性病防控实战经验及成功案例。另外,对医用可穿戴设备进行了集中分析与发展趋势介绍,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对策及建议。

产业篇分析了我国部分省市健康产业政策实施现状以及不同健康产业政策落地情况。产业发展方面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主线,突出强调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策略;阐述了新时期慢性病健康管理与先进服务示范机构建设规范及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现状、大健康产业领域成功案例介绍,以及基于智能化趋势的医用可穿戴技术设备特点、应用场景和发展方向及七大趋势。

自然健康篇重点介绍了自然健康和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历史、行业产业特点、技术产品优势与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形势。梳理了中医治未病与健康服务存在的“四多四少”现象,提出了发展自然健康产业与中医健康服务的对策及建议。

调查篇采用本书编撰主力团队前期完成的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慢性病风险因素监测与综合干预示范研究”成果及多中心研究数据,重点分析了我国体检人群的健康素养、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及慢性病现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及建议。

(光明融媒记者 丁艳)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