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第二届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活动启动

2018-04-18 20:27 来源:光明网 
2018-04-18 20:27: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18日,由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和中国医师协会指导、《学习白求恩》杂志社、《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和中国《医师报》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

据介绍,“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人应来自医疗一线,必须具备像白求恩那样拥有坚定理想信念、对患者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等四个要求。“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人由所在单位遴选,每所医院只能推荐一名,6月30日前按照相关要求将材料发送至组委会邮箱byh931111@163.com,联系方式010-68219861,010-63313385。“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名单及主要事迹材料将分别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网站和中国医师协会网站进行公示。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习白求恩》杂志副主编戴旭光介绍了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的由来和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产生过程,对第二届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的构想作了说明。他强调,在医疗卫生战线开展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活动,是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举措,是全面落实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的实际行动,是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与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有效抓手,是加强医师队伍建设的新的平台。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金声表示,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将全力支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同时,他还介绍了“人文爱心医院”的评选组织工作,以各省级地方医师协会为单位进行推荐,每省在6月30日前可推荐两所人文医院,全国共评选50所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医院和“白求恩式好医生”获奖名单将在2018年8月召开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表示,医学人文建设是推动医疗事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医学从本质上讲就是“仁”学,是一门最具人文精神的科学。因此,作为造福人类的科学,医学一定要注重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关心和重视医学人文建设。医学人文建设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要尊重关爱医务人员,二是要让医疗服务更加人性化。近年来,医学人文建设的研究不断深入,医学人文组织不断出现,医学人文培训也在不断开展这,不少医院提出了创建人文医院的工作目标并为此作了许多工作。实施医学人文管理已经逐步成为医院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学习白求恩》杂志主编袁永林指出,举办2018年全国医学人文大会和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的初心,就是不忘医疗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唤起全行业、全社会都来弘扬白求恩精神,全面提高医师队伍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使每一位医师都把“医德高尚、医术高超”作为矢志奋斗的目标,做人民满意的“白求恩式好医生。

在会上,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丁凡,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代表、“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做了发言。他们认为,在新时代开展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的有力举措,对提升医务工作者的人文素质,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光明融媒记者金振娅)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