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大田春茶香满崂山

2018-04-18 20:34 来源:光明网 
2018-04-18 20:3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4月18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崂山茶独有的香气飘荡在大街小巷。当天,多家茶厂同时开炒本年度第一锅大田春茶,据悉,由于量少金贵,营养价值高,当前的崂山茶售价较高,根据采摘标准、茶品质和工艺不同,从2000元到1万元每斤不等。

崂山茶被誉为“江北第一名茶”,王哥庄街道是“崂山茶”的主要生产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达14480余亩,占全区的70%以上,被誉为“江北第一茶乡”。这里毗邻山海,气候温和,日照充足,空气纯净,水质甘洌,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是茶叶生长的理想之地。茶园引崂山泉水而灌,以发酵大豆为肥,造就了崂山茶香高味醇、耐冲泡、天然无污染的独特品质,色、香、味、型俱佳。

近几年来,王哥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高效农业和增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动致富的作用,在落实崂山茶“三项直补”政策、抓好茶果农培训、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下了不少工夫。2017年采购近1500吨肥料发放到34个社区;在专家指导下,采购生物农药20余吨;发放给茶农74万张粘虫板,用于茶叶病虫害的防治;对街道23家崂山茶使用注册商标企业进行重点监管,检测鲜叶样品300余个,未检出农残超标现象。

NEM1_20180418_C0222780629_A1566227

在崂池云峰茶业的炒茶车间里,古法炒茶的老师傅们正用手在锅面上进行揉捻炒制,也就是传说中的“铁砂掌”。“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炒茶并重,坚守古法炒茶不仅是为了留住老手艺,传承茶工艺,也是为了让年青一代做茶人记住做崂山茶的匠心。”崂池云峰茶业公司董事长孙志修介绍说。

记者看到,有几位茶农正将新采的鲜叶送到茶厂,茶厂根据当天的茶市场交易价格称重后给茶农结账。据悉,1997年创厂后得知周边茶农因茶叶“愁卖”而“愁种”,孙志修建立了合作社,与周边社区的茶农签协议,帮助茶农炒茶、销茶,以“公司+农户+基地”形式实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经签约了100多名茶农,实现了合作社的抱团致富。

NEM1_20180418_C0222780629_A1566228

春茶的芽叶营养丰富、极其珍贵,为了让市民游客能亲身体验采茶乐趣,感受整个春天的生机与翠绿,位于王哥庄街道囤山社区的碧海蓝田生态农业园拿出1亩的体验田供大家采摘。“农业园引进龙井43号、黄金叶茶、安吉白茶、浙农茶、长叶龙井等最优良的茶种,结合崂山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培种,采用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化道路,通过“农业园+农户”形式辐射带动周边茶农致富,达到每年每户增收3-4万元。”青岛碧海蓝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林先勇介绍说。

在露涎春茶业,记者见到了90后茶农鲁琦,最近她研发的“桂花茶、花果茶”深受年轻人欢迎。鲁琦出生于1994年,父母从1992年创厂到现在,做茶的用心良苦她都看在了眼里,为了传承父母的家业,她大学毕业后决定回家做“茶农”,从茶园到车间,从线下到网上,她充分发挥了年轻人具有的激情、活力与创新,将自家茶厂的微信号、网店打理得有声有色。(光明融媒记者刘艳杰通讯员招婷婷)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