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将启动

2018-04-19 19:24 来源:光明网 
2018-04-19 19:2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光明融媒4月19日电记者从生态环境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该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两部门”)将于5月初启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范围涉及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全国其他部分地级市。“本次专项行动以群众满意度为首要标准,以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为着力点,借鉴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经验,全面摸清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督促地方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问题。”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

图表来源:生态环境部

  图表来源:生态环境部

  截至2017年年底,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共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信息,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其中36个重点城市排查确定黑臭水体681个),1980个已经开工整治。“这就是攻坚战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对象。”据张波介绍,两部门计划分三批次对36个重点城市进行督查,通过审核黑臭水体整治相关资料、检查实质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等方式,督促各地从根本上解决导致水体黑臭的相关环境问题。

  5月份,两部门将组织10个工作组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湖南、湖北等首批8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届时,公众可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和专门的电话、微信公众号举报疑似黑臭水体,全程参与、监督整治工作。凡是出现黑臭水体反弹、群众有意见的,经核实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张波强调。

  据悉,专项行动后,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将按照工作程序统筹实施挂牌督办、公开约谈等督政措施,必要时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