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歌颂伟大新时代 礼赞最美劳动者

2018-04-19 20:26 来源:光明网 
2018-04-19 20:26: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歌颂伟大新时代礼赞最美劳动者——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录制侧记

4月19日上午10点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正门前正式开机录制。“听,那呼喊来自遥远山谷;看,那绽放的花在不远处。最好的时代,哦哦……”一曲具有浓郁中国风的《最好的时代》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也奠定了整场演出的基调——歌颂伟大新时代,礼赞最美劳动者。

走进节目录制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背景板上“中国梦·劳动美”6个醒目的大字,舞台两侧的高台上陈列着一汽集团生产的各种型号的红旗轿车,为舞台增添了厚重的时代色彩和丰富的吉林元素。观众席上,一汽集团、长客股份、东煤集团产业工人代表和社会各届劳动者代表穿着五颜六色的工作服,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更为鲜艳。观众们手拿着国旗,随着音乐节奏不时挥舞着。每个人都精神饱满,热情洋溢,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对于即将到来的属于自己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充满了期待。

本台演出最打动人心的节目当属《致红旗》《致祖国》两场讲述。《致祖国》讲述的主体是一汽建厂至今的四代劳模(姚贵升、李黄玺、李凯军、齐嵩宇、朱伟东及一汽劳模群体)以及李万君团队、王家骐团队。“我见证了国产轿车红旗的诞生,我已从24岁的青年变成了88岁的老人;作为第二代中国汽车工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征服了设备,我相信顽强拼搏的学习精神必能代代相传;作为第三代中国汽车工人,我能够用手工完成自动化无法完成的加工任务,与科技赛跑,是我追求的工匠精神;作为年青一代中国汽车工人,我要践行新时代、新一汽、新梦想、新征程的使命,继承前辈的精神,不断创新,让中国奔跑起来……”随着劳模们声情并茂的讲述,舞台上的一汽工人们摆出了“艰苦奋斗再创业”“咱们工人有力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字样。随着讲述的推进,观众席上频繁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的气氛也随之被推上高潮。

此外,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吉林省东北风艺术团带来的二人转表演《吉林之星》也是整场演出的亮点之一。“说快啊,咱们一汽生产的轿车,质量好品牌好,最高时速200多迈,你们说快不快啊?”“你说的高铁驰骋大地,我说的航天相机遥控器……”《吉林之星》将东北二人转和吉林省近几年取得的成就结合起来,生动活泼,诙谐幽默,鼓舞了劳动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正如唱词中提到的:“这个星,那个星,吉林大地聚群星。乘着那十九大的东风,老工业基地要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中国一汽也将迎来建厂65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两个重要节点。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第一场全国劳动者的文化盛宴,将延续“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劳动者献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据悉,“中国梦·劳动美”——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预计“五一”假期在央视一套和三套,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黄金时段同观众见面。这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后文艺节目的首次全新亮相。

(光明融媒见习记者 杨心悦 光明融媒记者 鲍盛华)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