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中国常驻欧盟大使张明:中国愿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同欧洲携手并进

2018-04-19 21:07 来源:光明网 
2018-04-19 21:07: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中国常驻欧盟大使张明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会议上强调,中国愿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同欧洲携手并进。

张明说,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年全国两会则是把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前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发表了重要演讲,在新的历史当口,对中国如何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再出发作了权威阐释。40年的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十三亿多人民的国家,中国人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基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中国人用自己的成功实践表明,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将把改革进行到底,但不会在道路和方向这个问题上犯错误。

在新时代,中国人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进一步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变革与创新,实现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比如,中国在很多高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在前列,5G网络、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欧洲专利局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已进入在欧洲申请专利最多的前5个国家行列。中国的创新也会持续发展进步,由此产生的技术进步将惠及世界。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7年初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表明,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仅仅1年后,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郑重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承诺。中国加大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是空前的,但也需要按照自身发展的节奏进行。中国愿同世界分享扩大开放的机遇,但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接受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发动贸易战的行为,更不会在胁迫、恫吓下无节制、无原则地门洞大开。

张明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同时,在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分享机遇,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面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中欧应当把握机遇,以实际行动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携手开辟中欧合作新愿景。为此,中欧双方要构筑更加牢固的战略互信;要打造更加开放的合作格局;要维护更加稳固的多边体系。

张明最后说,对华关系代表团自欧洲议会直选后诞生已近40年。中欧立法机构间交往不断深化,双方超越意识形态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不断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的重要贡献。他预祝下个月在中国举行的中欧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41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