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助推经济全球化 再显中国担当——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2018-04-19 20:50 来源:光明网 
2018-04-19 20:50: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在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威胁的背景下,世界非常期待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犹如定海神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号召世界各国应通过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和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亚洲和世界美好的未来,不仅展现了中国推进开放的信心,也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再一次展现了大国担当。

顾学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逐步与世界融合的历程。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巨大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彰显了中国坚定改革开放方向的信念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通过扩大开放实现高水平的自由贸易,不仅将拉动中国经济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也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造福世界人民。

“实际上,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提出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体现了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国内与国际作为一体,以内外联动方式推动改革开放的新思路。”顾学明认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我们更需要顺应国内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顾学明进一步分析说,在开放对象上,中国要进一步巩固与发达国家经贸合作,加快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互联互通,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促进国际产业合作,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在开放区域上,中国要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沿边与内陆地区经济发展,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开放领域上,中国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加快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领域开放,稳妥推进金融等敏感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减少外资股比、业务范围等限制。在开放平台上,中国要进一步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开发区的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在开放环境上,中国要促进国内市场公平竞争,做到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当前出现了逆全球化思潮,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顾学明看来,一方面,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参与程度不同、获得利益差距悬殊。一些经济基础好、发展条件好的国家迎头赶上,得以分享全球化的红利;而经济基础差、优势不明显的国家在全球化中逐渐被边缘化;还有些国家尽管参与了国际分工,但长期徘徊在全球价值链的底层,经济发展活力得不到完全释放。另一方面,从各国内部来看,因为收入再分配、社会保障以及区域发展政策调整不及时、不到位等种种原因,出现了社会内部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导致普通民众对社会分化与贫富差距的不满加大,进而迁怒于全球化。

“虽然这些问题不完全能够归咎于经济全球化,但也的确需要我们积极重塑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消解负面影响、强化其积极方面。”顾学明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顾学明认为,首先,各国应推动技术创新开放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其次,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推动落实多边谈判成果,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再次,坚持普惠与平衡理念,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发展,妥善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改善现有的发展鸿沟问题,以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使全球化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世界人民,实现全球共赢共享,以绿色发展、平衡发展为理念,加强资源与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最后,以平等、共赢为目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提升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实现“东西方共同治理”,增强全球治理机制的公平性、包容性,使世界各国平等参与全球经济决策,实现权利与义务对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顾学明以中国为例说,中国的经验表明,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同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加快国内改革进程,促进对外开放、国内改革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将经济增长的蛋糕做得更大,能使各国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得更多收益。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