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新类型纠纷不断涌现 2017年全国法院知识产权收案增3成

2018-04-20 12:58 来源:光明网 
2018-04-20 12:5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靳昊)人民法院2017年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万件,审结22.5万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和31.43%。“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19日在最高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件、37946件、16010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39.58%、29.56%。从案件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

2017年,最高法先后批复在南京、武汉等11个市设立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机构;今年2月,又批复在天津、郑州、长沙、西安市设立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机构。目前,各机构已全部揭牌成立并正式运行。“这对于提高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水平,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均具有重要意义。”陶凯元表示。

自成立以来,北京、上海、广州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在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统一裁判尺度、推动司法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陶凯元表示,最高法正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

发布会上,最高法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人们对时尚的追求和对于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视,当前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以及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增大。

宋晓明表示,人民法院通过积极合理运用知识产权行为保全措施、科学计算损害赔偿数额、类推适用相关法律条款等法律手段,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和有效性。如“新华字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及未注册驰名商标保护,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利益平衡方面均有难度,此案裁判确立了对“新华字典”这类兼具产品和品牌混合属性的商品名称是否具备商标显著特征的裁判标准。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7年)》(白皮书)、中国法院知识产权保护10大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