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阿里影业上线“灯塔”平台 助力中国电影宣发智能化之路

2018-04-20 18:18 来源:光明网 
2018-04-20 18:1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进入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仍然显示出较大的增长性,然而,对于电影人而言,面对越来越垂直和分众的用户市场,如何找到用户?通过什么方式才能够最有效的触达用户?要用什么方式才能够吸引用户的关注乃至走进电影院?这些仍然是中国电影在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难题。

4月19日,2018淘票票战略发布会暨灯塔平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引发了国内外电影人的关注。此次发布会布局了阿里影业未来三年发展,即打造用户运营、片方营销和大数据三大平台协同合力发展,完成行业宣发智能化的进化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420181724

“打通阿里生态内部体系,实现阿里多业务核心平台间的相互整合,串联起用户不同的应用场景,将实现不同平台业务板块间的生态共振。”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在现场表示,阿里影业在电影营销环节要做的是,推动电影宣发的不断进化,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全流程触达。

在过去的数年时间,在互联网平台和资本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电影进入快车道。除了票房一路飙升之外,网络购票成为了中国观众观影购票的最主要方式,据统计,国内电影购票线上比例2018年已高达87%。伴随着数据的获取和用户思维的转化,网络票务平台的职能也在发生着转化。

发布会上,导演陈思诚表示,他在制作《北京爱情故事》的时候,主要依靠线下院线进行宣发,在2015年《唐人街探案1》的时候,线上票务平台就已经颇具声势,已经可以占到整个出票量的50%;到了2018年,《唐人街探案2》在淘票票的助推下线上购票的占比已经超过80%,所以说,互联网不仅改变了观众的消费方式,也给中国电影的宣发、衍生甚至是制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80420181734

2018年第一季度,淘票票逆袭一跃成为榜首,市场份额增长至43.6%,覆盖用户2.5亿,日均活跃用户超1600万,在2月超100亿的票房市场份额中占据近半,跃居国内在线票务市场第一。此次发布灯塔,作为宣发“共振”模式的全新产品,使得阿里影业完成了智能宣发的布局。

“传统的宣发分离模式已过时,打广告、抢排片这种单一的拉动,无法有效推动观众走进影院,欣赏影片……互联网生态下的电影市场,正在转型,需要更为智能化、系统化和精准化的宣发模式。”李捷再次强调,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战,阿里影业的宣发“共振”模式效果初现,助淘票票市场增速领跑行业,范围一再扩大。

用户是谁?最有效触达用户的渠道在哪里,物料是否受欢迎?实时数据如何?票补去哪里了?票房变化趋势如何?这些“灯塔”平台将要呈现出来的全程可视化数据,将驱动片方进行规模化资源投放,以取得可量化的宣传效果,这将助力片方实现更精准的营销推广,并在衍生品、IP授权与影院广告等方面拓展更多收入来源。

另外,此次启动的灯塔作为片方营销投放的智能化产品,将通过影院、用户和资源的相互连接,以更高效的数据化运营提升业务效率,通过在宣发方式上的不断拓展与丰富,提升宣发策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深度挖掘与探究影片的宣发空间,释放中国电影的发展潜力。(光明融媒记者张进进)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