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中国影协发布《2018中国电影艺术报告》

2018-04-20 19:22 来源:光明网 
2018-04-20 19:22: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佳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持出版、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主持编撰的《中国电影艺术报告》2018卷,4月19日于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发行。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在活动上致辞,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陆绍阳;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导,创办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黄会林;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黄式宪;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摄影系主任,教授、博导梁明;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院长赵宁宇;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主任,教授司若等近百位影评人出席活动。

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两位会长,尹鸿和陆绍阳分别以《多元化、多层次:中国电影品质之年》和《时代呼唤震撼人心》的作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不约而同以《战狼》《中国合伙人》《红海行动》《空天猎》《建军大业》等影片为样本,总结了中国电影的发展现状和成长路径。中国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主流商业电影,尹鸿认为“个体性、类型片、全球空间、大国崛起”是“新主流”电影的基本构成要素,但新主流电影还刚刚起步,需要显人性、动人情、达人心的能力。陆绍阳则从文艺逻辑角度出发,指出“震撼人心”的作品的来源于何处。

本届论坛还进行了三场导演与影评人的面对面对话。分别由周黎明、赵宁宇对话大鹏;司若、索亚斌对话郭柯;刘藩、唐宏峰对话郑大圣。作为主持人、演员转型导演的大鹏与与同为演员转导演的赵宁宇交谈经验,表示“今后会考虑放弃一些表演的成分”、“我希望未来呈现的作品可以有我个人的风格化”。而获得1.7亿票房的电影长片《二十二》导演郭柯则在索亚斌夸奖作为“慰安妇”题材记录电影,郭柯导演没有刻意去渲染,而是去剧情化后感慨:“我的想法就是以后拍片的空间可以更大”。郑大圣导演的最新作品《村戏》目前正在院线公映,虽未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但是郑大圣表示“我始终都在探寻电影的表达方式,它确实具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村戏》就刚好是三年前的我想要表达的”。

最后,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宣布了由近百位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全体委员在全年上映的国产影片中投票选出的“2017年度十部优秀影片”。

(光明融媒记者牛梦笛实习记者成宇迪)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