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专家研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4-22 12:48 来源:光明网 
2018-04-22 12:4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4月21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和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特色小镇产业链资源合作开放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委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国开金融副总裁左坤,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周久才,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秘书长,北京市科委原副主任朱世龙,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财经国家周刊》执行总编辑、瞭望智库董事长吴亮等人参与本次论坛并发表讲话。

图片1

  自2016年起,在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积极参与下,各地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特色小镇。据统计,目前全国特色小镇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加上住建部此前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今后全国将会出现近2000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这是特色小镇首次出现在中央正式文件中,更加明确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未来方向。

  在此背景之下,2018中国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特色小镇产业链资源合作开放大会正式召开,目的在于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探索推动我国特色小镇、小城镇的高质量的发展建设道路。

图片2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论坛上表示,一方面,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要注重塑造文化灵魂,树立文化标识,为特色小镇建设注入工业文化灵魂;另一方面,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坚持产业先导模式,产业的发展前景和独特个性直接决定了小镇未来的成败。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委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发言讲述了四个观点:第一,城乡融合发展正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第二,城乡融合发展是基于城乡市场行政分割的现状提出来的;第三,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特色小镇;第四,可以运用土地市场杠杆撬动城乡融合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发言称,对于特色小镇这种准公共物品的供给而言,单靠政府或者单靠企业和市场都是不足的,两者必须形成资源协同发展,而PPP机制所追求的正是一种强强联合的长效机制,而不是短期的资金回拢,所以在特色小镇建设上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这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未来乡村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的新思路,是我国城乡发展规划的重大战略性转变。

  而乡村振兴的理念恰与培育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的目标高度契合,特色小镇完全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平台。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在发言时指出,中国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产业要振兴,生态要宜居,治理要有效,文明风尚、生活富裕、人才支撑,这都是农村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小镇也没有基础,现代化也没有基础,国家整体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从乡村振兴的视角来看小镇建设。

  张鸿雁表示,要构建一个特色小镇,可以从产业特色、创新特色、空间特色、文化特色、景观特色这几个视角考虑,而小镇规划则有几个必须一定要做到:必须找准核心、识别身份、协调利益、适度超前、实效检验、明确抓手。要做好一个特色小镇,核心是要以产业为主,要完成它的唯一性定位,要有其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要以做科学研究的态度,来做小镇建设和小镇规划。(光明融媒记者李慧通讯员李冰冰)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