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2018-04-22 16:52 来源:光明网 
2018-04-22 16:52: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讯(记者杨舒)4月22日,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暨自然资源部纪念第四十九个世界地球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京举行。活动上,由全国地质资料馆主办,中国矿业报社协办的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据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主管部门司长鞠建华介绍,本次大赛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进以“创新”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的具体实践。地质资料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家底的反映,也是破解地球故事的“金钥匙”。“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开展地质资料数字化进程,目前已完成了上千万件历史形成的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超过99%,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超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些海量数字化成果为充分挖掘应用潜力和社会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大赛就是要以数据应用创新竞赛的形式为引擎,推进地质数据资料开放共享。下一步在资料管理领域,我们将着力提升地质资料共享服务新产品开发水平,特别是在线网络服务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地质资料的重要作用,促进地质资料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地学成果快速转化。

  据了解,所有的中国公民和境内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均可以个人或组建团体参加本次大赛。参赛者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ngac.org.cn/competition/,以地质资料数据为基础,融合各类数据形成参赛作品,一是Web应用,主要包括专题信息系统、网站、专题地图等;二是移动终端应用,IOS、Android等平台上的App等。最终通过分类评奖的方式,激发社会大众开展创新实践,优选出创新性强、应用性好的作品,进行公开展示,以此促进地质资料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广泛应用,提高地质服务创新成果影响力。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于10月中旬结束,获奖作品将在中国矿业大会期间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