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内蒙古库布其:地球日启动“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

2018-04-23 14:33 来源:光明网 
2018-04-23 14:33: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光明网讯(记者尚文超)春天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又多了几分绿色和活力。虽不见繁花锦簇,但沙漠间努力生长的杨树、樟子松和沙柳们已经让荒漠呈现一派生机。

01

第49个地球日库布其大型植树活动现场。 尚文超摄

02

第49个地球日库布其大型植树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03

经过30年的植树造林,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已大为改善 。资料图片

04

经过30年的植树造林,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已大为改善。尚文超摄

  4月22日,正值第49个世界地球日,这一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绿色地球家园建设而设立的国际大型纪念日,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每年的又一个“植树节”。几十年来,在当地政府、企业、民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一片荒芜的库布其沙漠约1/3面积披上了绿色。

  在库布其植树主会场,2000多名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的植树大军,在广阔的沙地上拉开战线,扶苗、培土、围堰、浇灌,数千株苗木带着希望深植大漠里。活动还在新疆、甘肃、青海等地设立分会场,实现了多地联动、共同造林。

  在植树现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司长赵良平说:“治沙造林给库布其带来了很大变化。今天,各界民众在这里植树造林,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为地球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今年的植树活动还有一项特别议程,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亿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行动。这个项目旨在实现“线上认养、线下种树”,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区块链技术提供科技支撑,实现义务植树的可视化体验。

  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介绍,目前全国绿化委员会已批复北京、内蒙古等省(区、市)作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乌兰表示,在当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深入人心。2017年,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确定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市以来,初步实现了“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植树公园化、公民尽责多样化”,引领了全民义务植树新风尚。

  种树就是种希望,种树就是种幸福。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认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带来线上线下完善的用户体验,保障信息公开透明,让每一棵树都有踪迹,让每一份希望都有着落,将更好地激发国人的植树热情。

  据悉,随着我国义务植树活动形成风尚,发达地区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土地越来越少。与此同时,西部地区拥有广阔的待植树沙地,人们日常却难以到达。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有助于解决义务植树中的需求与供给不均衡问题,为新时代国土绿化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

  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内蒙古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绿化基金会、亿利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