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国家京剧院推出“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 今年首推丑行展演52场

2018-04-24 21:54 来源:光明网 
2018-04-24 21:5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潘兴彪

  由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京剧院共同主办的“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将于5月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以《春草闯堂》拉开丑行展演帷幕,由此至12月期间将演出52场丑行戏。

  此次活动是以京剧行当“生旦净末丑”为主题的五年系列项目推广工程,旨在通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丰富文化惠民内容为核心。作为主办方的国家京剧院,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到基层社区、学校,和把百姓请到剧场和排练场,以京剧大课堂形式,开展演出、讲座、示范等,为广大百姓、学生和京剧爱好者提供观赏演出、普及京剧、参与体验等近距离接触传统京剧艺术的平台。同时西城区人民政府和西城文委,坚持以文化带动城区发展的方向,在与国家话剧院合作之后,再度与国家京剧院携手,凸显京剧诞生地西城区的传统文化特色,并给西城百姓提供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其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的表现特征,以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舞、不同流派的展现方式,凝聚了京剧艺术的表演魅力。作为以京剧行当艺术为主题的系列项目推广工程,今年将首次推出以丑行为代表的经典剧目和丑行艺术讲座等活动。京剧的丑行分为文丑、武丑两种,京剧中的各类诙谐人物均由文丑扮演,武丑则扮演擅长武艺、性格机警、语言幽默的男性人物。丑行在京剧中地位重要,过去曾有“无丑不成戏”之说。但近年来丑行戏偏少,致使丑行萎缩。此次展演活动中,丑行京剧表演艺术家还将为青年演员传授近年来不常上演的丑行代表剧目,为传承京剧丑行艺术做出努力。

  今年的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历时8个月,将在北京以西城区为主的城区进行52场演出和讲座示范活动,演出剧目多是丑行经典折子戏,如《女起解》《蒋干盗书》《三岔口》《三盗九龙杯》《雁翎甲》等。国家京剧院丑角名家吕昆山将携徐孟珂、靳智棋、王浩、张雷等青年演员一同献艺,北京京剧院著名丑角表演艺术家黄德华也将参与讲座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2场大型演出为公益低票价演出外,其余50场演出均为纯公益演出。其中,小型剧目20场演出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纪晓岚故居、湖广会馆、正乙祠戏楼、北京市戏曲学院少儿剧场等场地进行。30场的京剧大讲堂活动,演出团队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针对不同观众群体展开活动,一方面走进校园、社区,另一方面,把百姓请进国家京剧院排练场、服饰展厅,让更多的观众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京剧的台前幕后。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责无旁贷。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丰富,力度越来越大。本次活动中,绝大多数演出均为纯公益惠民活动,这也是为了让基层百姓受益,让更多的百姓能够通过这项活动认识传统文化、了解京剧行当、体验国粹艺术。此次我们将携手西城区政府努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将此次活动组织好、落实好,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到优秀的京剧作品。”

  (光明融媒记者 苏丽萍)

[责任编辑:潘兴彪]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