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依然圆梦”羌绣合作社创始人陈双成:帮扶残疾人就是在成就自己

2018-05-09 09:12 来源:光明网 
2018-05-09 09:12:2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伯玺

    光明网讯(记者宫辞)今年40岁的喻增丽是四川省阿坝州雁门乡过街楼村的一位普通村民,5·12汶川地震后,为了生计她外出打工,不幸又遇上车祸,腰部受伤严重,失去了劳动力。走投无路的她回到家乡,得知村上的“依然圆梦”羌绣加工专业合作社在招工,便加入进来成为了一名绣工。“一个月给1500元,还能有提成!“算起自己现在的收入,喻增丽的喜悦溢于言表,“这销路好,活可多,都得赶着做呢!”

【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依然圆梦”羌绣合作社创始人陈双成:帮扶残疾人就是在成就自己

正在制作羌绣的喻增丽

    像喻增丽这样被“依然圆梦”羌绣加工专业合作社帮助过的残疾朋友并不少,而合作社创始人陈双成也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陈双成在19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左腿高位截肢。困难没有击倒这位羌族汉子,“只要还活着,就要去奋斗”,为谋求生路,陈双成开过小卖部,办过“录像茶园”,直到创办服装店生意才算做起来。可就在生意最红火时,一场汶川大地震又将其多年努力毁于一旦。

    面对这些磨难,陈双成却变得无比坚定,“既然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着“。依靠自己的坚韧与智慧,陈双成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依然圆梦”羌绣合作社创始人陈双成:帮扶残疾人就是在成就自己

陈双成接受采访

    2010年,恢复灾后重建的汶川县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陈双成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机遇,自费到山东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回乡后发展樱桃等水果产业,成为全村第一个靠种果树致富的人。

    “我也是残疾人,我知道他们有多不容易。我富裕了,也希望他们能过上好日子”。2016年在身为汶川县县级羌绣传承人的妻子的支持下,陈双成借钱在雁门乡过街楼村买下一栋四层楼高的房子,成立了“依然圆梦”羌绣加工专业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制作的羌绣进行销售。他还多次举办免费的羌秀培训班,想让更多残疾朋友来掌握这门手艺。

【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依然圆梦”羌绣合作社创始人陈双成:帮扶残疾人就是在成就自己

陈双成和妻子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受伤的妻子, 喻增丽的丈夫现在也回来了,就在村子附近的地方打工。“我女儿对羌绣也很感兴趣,我会把手艺教给她。“喻增丽说,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苦尽甘来,喻增丽一家子的生活终于稳定下来,而陈双城也将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社会,在为残疾朋友指引路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伯玺]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