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2018-05-15 09:23 来源:光明网 
2018-05-15 09:23:0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李凡

  这里一步一景、百花掩映,这里街道整洁、建筑别致,这里舒适宜人、和谐统一……在“一半山水一半城”的重庆市两江新区核心地带,一座现代化的能源站静静地屹立在嘉陵江边,守护着重庆的绿水青山,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华能两江燃机电厂,感受这座花园式、环境友好型电厂的创新发展,体会电力人为绿水青山的接力付出和砥砺前行。

  “60后”胡泽荣:老电力人的新梦想

  华能集团重庆两江燃机项目系重庆“千万千瓦”发电工程项目,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以下简称“两江燃机”)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建成一期工程2台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当年10月,#1燃机首次点火成功、首次试并网一次成功。

  多年来,两江燃机不仅在使用天然气进行环保发电,还可满足周边区域内的用热需求和云计算企业未来发展的用冷需求,成为两江新区稳定可靠的冷热电能源保障。然而,徜徉于这座年发电42亿千瓦时、提供高品质蒸汽200万吨的燃机发电厂中,却找不到烟囱的痕迹。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两江燃机烟囱的外观采用酒店式设计

  “这就是我们电厂的烟囱,它们就藏在这座‘写字楼’里!”“60后”胡泽荣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老电力”,从最初的1万2机组,到后来的5万、20万,再到30万、60万机组……胡泽荣见证着电力行业的30年变迁。在与燃煤发电打了多年打交道后,他又成为一名燃机电厂职工,现任两江燃机副总经理。

  他介绍说,相比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的特点和优势在于,粉尘、二氧化硫为“近零排放”,氮氧化物排放也很低,而两江燃机的排放,远远低于超低排放标准。“未来,更加清洁的发电既是国家的需求也是老百姓的期望。我们希望空气更好,环境更美,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胡泽荣直言,在这里工作,同事们都感觉很自豪,觉得厂区很美,“马路两边绿树成荫,有些同事就说:到了工厂就像走进了公园。”在这座花园式现代工厂中,胡泽荣感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工作环境的变化,更感受到作为一名电力人的责任和使命。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最先投入使用的一号发电机组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厂区设施与青草绿地完美融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对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多,每个人都离不开。我们希望电力给大家带来便利,也希望电力生产更加环保,让清洁能源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中国宏伟目标的实现。”胡泽荣道出了一名老电力人的心声。

  “80后”王科:年轻人要踏实做事要奋斗

  胡泽荣介绍,两江燃机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每个值只需5至6人,在集控室就能操作监控设备运行,不用手动扳阀门。全厂100余人的平均年龄不到34岁,很多职工是从2013年到2017年招录进来的,一般为本科毕业,也有不少研究生。

  “80后”王科是重庆本地人,大学毕业后他就进入华能工作,现为两江燃机运维部副主任。在他看来,与此前就职的燃煤发电厂相比,两江燃机的工作环境更好,没有煤也没有灰。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在集控室内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的年轻电力人

【美丽中国长江行】勠力同心,电力人接力擦亮山城“能源明珠”

工作人员在探讨工作事宜

  “我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以前我是环保专业工程师,很多设备是我买回来然后装上去的。在水方面,我参与的比较多。废水排放中,比较差的水是生活污水,我们把它们处理后再用于厂区绿化。”王科谈到,他对这里的设备很有感情,出现问题总觉得要把它修好,把原因找到,“干专业肯定要这样,否则设备不听你的。”

  除了担任运维部副主任,身为党员的王科,还是运维部第二党支部书记。他表示,厂区的年轻人整体的精神状态都比较好,希望通过支部建设能让大家更能齐心,劲往一处使,一起努力把班组、把部门、把电厂建设好,为国家发展贡献出电力人的力量。

  “年轻人最主要的还是踏实做事,奋斗!”王科话语坚定。

  对于王科等新时代的电力人,老电力人胡泽荣寄予殷切期望。他说,年轻职工要踏实认真工作,争取做到极致,要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持续投入精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虽然大家教育水平较高,但也要积极拓展知识面,从而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在山城重庆,老电力人和新电力人勠力同心,正接力奋进、砥砺前行,两江燃机这颗“能源明珠”定将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