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中国教育装备展:“人工智能+教育”成为热潮

2018-05-15 14:14 来源:光明网 
2018-05-15 14:1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如今,人工智能正在各个行业掀起落地应用的热潮。在教育领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教育教学赋能,真正实现精准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帮助解决教育教学的热点问题,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近日,被誉为“教育装备市场风向标”的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成都举行,在展示会上,科大讯飞展示了其“人工智能+教育”的最新应用与实践,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学习、智慧课堂、智慧考试、智慧管理、创新教育及民族语言教育等方面的应用。

  据介绍,本次展会科大讯飞携教育全系列最新产品参展,展台面积456平米,产品涵盖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考试、智慧管理和智慧校园,以及“AI+大数据”“AI创新教育”“AI+少数民族语言”等教育场景和方向;并且将以微课堂的形式,体验式带入观众视角,将智学、智课等核心产品场景化展现,突显人工智能在课堂教学方面的深度应用价值。

  在智慧课堂方面,与其他参展企业的微课不同,使用科大讯飞智慧微课录制的视频,学生可以直接在平板的右侧看到老师讲解内容的文字版本,将线性的视频转换为非线性的文本。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点,选择文本,微课视频将自动定位到所选取的文本那里,有效节省学生复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在智慧学习方面,智慧课堂将课程知识点全面梳理,如果出现没有学习好的知识点,系统也能自动检测出其原因可能是与此知识点相关的其他已学知识点没有掌握,老师就可以定向推送相关试题练习,这样也是部分实现了因材施教。在智慧管理方面,科大讯飞的区域教育云平台、教育大数据平台及新高考解决方案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在教育环境不断变化中,协助学生、学校及相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动态分析学生学情并精准指导。

  此外,本次展会还展出了智能语音技术在少数民族语言教学中的应用,在现场老师的教学展示中看到,既可以选择汉语教学,也可以选择维吾尔语教学。此项技术若能扩展至更多的方言并获得广泛应用,对于方言保护将是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这次展会科大讯飞还同期举办“2018新中高考改革实施策略与个性化教学研讨会”,深度聚焦新中高考政策下的教学变革,分享成功经验、解构改革难点、细研实施策略。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教育事业群总裁吴晓如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已经在覆盖教、学、考、评、管各个方面:能够解决数据采集的问题,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能够为老师减负增效,减少教师简单重复工作的时间;能够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分析、以学定教、提升学习的效率与质量;能够为教学管理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与建议,为科学治理提供支撑。”

  据了解,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名单,获批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并且在12月底获批建设首个国家认知智能重点实验室。2018年科大讯飞正在重点推进“新课堂”、“新高考解决方案”、“英语听说教考平台”等产品的有效落地应用,助力开启智能教育新时代。(光明融媒记者周洪双见习记者冯帆)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