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要闻>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植绿又增收,云阳“三带”景观释放生态红利

2018-05-17 08:30 来源:光明网 
2018-05-17 08:30: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璋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王姗姗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媒体团队来到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超过72%的“梯城”云阳县,探访其植绿增收两不误的“生态经”。

【美丽中国长江行】植绿又增收,云阳“三带”景观释放生态红利

长江边的“梯城”云阳

  布局“三带”景观,筑牢生态屏障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以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载体,以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生态保护行动,适地适树,创新生态屏障建设的“三带”景观。

  在云阳县新县城的正对面是盘龙街道活龙社区,这里属于生态屏障示范段规划建设区,根据地形地势合理搭配树种,栽植各类苗木35万株,形成各具特色的“三带”建设布局。在三峡水库175水位线上100米的生态保护带,分三个小带状建设:临江第一带状栽植2米的芦苇,第二带状栽植3-5米的慈竹,第三带状栽植重阳木、香樟、栾树等,带内常绿与落叶、针叶与阔叶、绿色与彩色混交,凸显绿化景观效果。在水位线100米以上的生态经济林带,则栽植纽荷尔柑橘、葡萄、龙眼等果树,既增绿又让农民增收。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土地瘠薄区域建设生态防护林带,栽植柏木、桤木等适生乡土树种,确保应绿尽绿。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Message/MessageTemp/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Image/201526487202_.pic_hd.jpg

活龙社区边上的长江美景

  此外,在沿江景观和城市人行步道相连的地带,云阳县还采取景观绿化、修建休闲步行道、亲水设施,打造生态景观廊道。

  念好“山字经”,种下“摇钱树”

  离开活龙社区,媒体团队来到了位于云阳县西部、北临长江的巴阳镇。巴阳镇不仅拥有2.1万亩生态屏障区,更借助生态屏障建设机遇走上了“以果兴农、以旅促果”之路,在江边景观带上“增绿结合增收”,种植有2万余亩枇杷、柑橘等果树。

  “短短几年,巴阳镇发展了300余名负责销售的‘水果经纪人’和大量的农家乐民宿,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巴南镇党委书记王熳介绍。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Message/MessageTemp/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Image/221526490454_.pic_hd.jpg

果农程世清展示刚采摘的枇杷

  不同的果树有不同的习性。为提高水果品质,实现增产又增收,果农们合理安排着不同果树的空间布局。巴阳镇农服中心高级农艺师王儒国谈到,他们只在库区海拔300至600米的缓坡种植枇杷。

  据悉,2017年,巴阳镇全镇枇杷产量达8000余万吨,产值近4000万,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95元,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Message/MessageTemp/321ad4677c1261955a1a975bca8b28de/Image/241526490476_.pic_hd.jpg

巴阳镇田间,“山区中国梦”的大字格外醒目

  “以往都种田,一年到头的时间耗在地里,每年也只能勉强糊口。种了枇杷后,光去年一年,就卖了4万多元。”当地村民程世清捧着香甜的琵琶高兴地笑了。

  云阳县的增绿建设,不仅改善了库区生态环境,筑牢了长江两岸生态屏障,还实实在在为乡民谋了福利,为实现山区中国梦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张璋]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