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钢铁巨龙万吨列铁路源头

2018-05-21 18:51 来源:光明网 
2018-05-21 18:51: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NEM1_20180521_C0222822415_A1593068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5月20日8点18分,随着71320次长达1.4公里万吨列车缓缓驶入并停靠丰润西站。以此为标志,由北京铁路局唐山机务段首次担当牵引值乘任务的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滦平东至曹妃甸西间万吨列车正式开行。

  客车高速化,货车重载化。作为铁路发展建设“一体两翼”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衡量和解读一个国家铁路运营管理水平、技术装备能力以及整体工业实力、国民经济发展程度重要的参数与指标。

NEM1_20180521_C0222822415_A1593067

  据悉,这次由北京铁路唐山机务段首次担当值乘任务的万吨列车,这是铁路总公司和北京铁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积极践行“公转铁”战略部署和要求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北京铁路局首次担当值乘万吨列车任务,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铁路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助力国民经济建设和转型升级两大重要举措和改革方向之一。

  为做好万吨列车开行任务,从今年3月份开始,北京铁路局就对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管内行车组织、轨道、信号及接触网线路等基础设备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从5月20日起北京铁路局唐山机务段将肩负起滦平东站至曹妃甸西站间万吨列车牵引任务,并按照运能运量需求达到计划每天20对满编运输。列车全程运行289.6公里,运行时间约为270余分钟,沿途跨越或穿越京哈、京山和津秦高铁等铁路线路。一列万吨列车合计有105辆车组成,长度近1400米,总重1.0518万吨,按图定20对开满计算,每天合计运输煤炭达21.0360万吨。仅此一项,铁路部门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缓解与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

  届时在中国铁路诞生地——唐山,延绵近1.4公里长的钢铁巨龙与“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列车交相辉映,将成为中国铁路在京津冀区域内新的地平线,同时也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深刻内涵和历史传承作出最好的诠释。(光明融媒记者訾谦通讯员 李溢春)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