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我国近年控烟取得重要进展但仍任重道远

2018-05-23 14:14 来源:光明网 
2018-05-23 14:1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田媛

5月22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召开的《中国控烟》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杨功焕教授回顾了中国过去30年烟草控制的历程,指出我国近年控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探讨了中国控烟落后的原因并对中国未来控烟提出了对策建议。

杨功焕介绍,通过对中国过去30年,尤其是最近10多年控烟履约历程的分析表明,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后,中国的烟草控制有了一些重要进展。首先是国家层面对控烟的重视。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使各级领导干部加入带头禁烟的行列。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执行措施,《通知》的政治影响力随时间推移有所下降。中国政府支持普及,并建立了戒烟诊所和戒烟热线,引入了简单戒烟干预技术,更新了临床戒烟指南,并发展了戒烟热线指南。虽然一半的吸烟者都有戒烟需求,但戒烟率仅为18%;而无人造访戒烟门诊,与烟草成瘾的诊断、治疗和咨询服务未融入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戒烟服务和治疗成本完全没有被医疗保险计划覆盖,或通过公共基金或补偿计划支持等因素密切相关。

同时,哈尔滨等15个城市已相继出台了基本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8条精神的无烟法规,北京、上海、深圳的公共场所无烟法规完全符合《公约》要求,更堪称表率;越来越多的城市、机关、企业加入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社会控烟共识不断提升。此外,我国通过提升烟草税,调整了卷烟价格,既增加了政府收入,又能减少卷烟消费。特别是《广告法》修法期间的倡导,揭露了烟草业的干预破坏,促进《广告法》成功修订;加上其他法规相继生效,大多数烟草广告和促销形式从法律上得到禁止。

中国控烟虽然有进步,但与中国3亿多现在吸烟者、7.4亿二手烟烟雾暴露者,以及每年因烟草消费导致100万人死亡的健康危害相比,与在中国已经生效12年的《公约》的要求相比,杨功焕坦言,中国控烟依然明显落后于世界控烟进程,而涉及到控烟履约具体条款的执行和烟草业的阻碍与干扰方面,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谈及广为国内外关注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征求意见稿)》,杨功焕指出,国家立法受阻,给地方立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2018年5月,杭州市政府提出了违背公约精神的、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改草案)》,杭州法规若成功,显然会导致无烟立法倒退。

中国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说,“烟草业阻碍控烟,证据确凿”。她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克安研究员、吴宜群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把控烟履约职能划归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赞赏,十分认同《中国控烟》一书的关键建议:中国控烟的前景,能否去除烟草业对中国控烟的干扰,与重组的履约协调领导小组关系密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抓住良机,为有效履约控烟,促进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该担负的职责,也是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殷切期盼。(光明融媒记者金振娅)

[责任编辑:田媛]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