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成立智慧城市创新共同体

2018-05-24 14:45 来源:光明网 
2018-05-24 14:45: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田媛

5月23日,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美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相关院系,中国标准化协会、北京企业技术研究会、腾讯研究院、链家网、猫眼娱乐、锦江集团、奥琦玮科技、百融金服和小博无线等共12家单位联合创建的“智慧城市创新共同体”正式成立。当日,美团还正式宣布在该企业成立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指出,企业成立科协组织、创建智慧城市创新共同体是令人鼓舞的事情。他对创新型科技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方针,将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集成创新三者相互协同支撑中国科技发展;第二,要坚持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方针,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结合;第三,要致力于形成政府、市场、民众三方共同创新的生态。

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等作为联合单位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共同体工作的期望。他表示,未来,共同体将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由产业界成员主导搭建绿色开源平台,科研机构做行业关键技术研发,金融界成员提供金融服务,学会团体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和行业发展智库,形成产学研金多方资源的紧密结合,凝聚科技创新的力量。

成立仪式上,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科协主席穆荣均表示,美团有8000多名科技工作者,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把消费者和餐饮、酒店、旅游、电影、零售、出行等生活服务的各行各业连接起来,服务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服务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背后技术的驱动需要不断的突破,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标准化、成果转换、国际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用技术连接人与服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使互联网更好更全面地造福社会。”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代表中国科协对美团加入企业科协大家庭表示欢迎,“中国科协支持包括美团科协在内的各类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推动企业生态转型、技术升级以及组织进化”。郑浩峻表示,“未来希望美团科协充分发挥优势,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在城市服务和管理实际应用中整合产学研金多方资源,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产业发展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企业科协组织大联合、大协作作用,在服务企业创新、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做出表率。”(光明融媒记者陈海波)

[责任编辑:田媛]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