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正文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一片兵心报桑梓

2018-05-28 10:05 来源:光明网 
2018-05-28 10:05:2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编者按: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烈士,他们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社会,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事迹的人、那些以一己之力为社会公平正义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依然是我们的道德楷模。他们所承载的精神价值,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5月21日—5月27日,光明网开启特别众筹,围绕“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主题征集网友投稿,作品可以是几张照片、一首短诗、一段小故事等等,也欢迎大家运用短视频、动图、H5、微动画等形式投稿。活动期间,光明网将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参与活动,并被光明网选用的作品,将有机会获得50—500元不等稿酬。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一片兵心报桑梓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本期刊载的,是火箭军某旅上士陈小强的故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陈小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情系群众,一件实事一片情;胸怀桑梓;一名士兵一面旗。”

  作者:陈慧慧、张帆

  仲秋,冀南平原某临街商铺前。

  一名略显疲惫的青年额头上不断滚落着汗珠,他正在帮着贫困户往车上装载小麦良种。小伙子身姿挺拔,眉清目秀,目光沉静坚毅。他是谁?他是火箭军某旅上士陈小强。

  装完车后,陈小强一边掸去身上的尘土,一边在登记簿上记录困难群众免费领取小麦良种的数量,这是他第4个年头为家乡的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小麦良种,累计数量已达43.2万斤。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一片兵心报桑梓

陈小强正在帮助群众装载麦种

  

  陈小强出生在河北魏县一个生活殷实的个体户家中,在这片滋养英模的土地上,父辈们善良和纯朴的乡风哺育着他。凡是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陈小强都会以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其中。2006年12月,陈小强在父母的鼓励下,带着英雄梦想参军入伍到火箭军某旅。

    2013年休假期间,陈小强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农民误购假种子致使年收入减产的新闻,这对他触动很深,一个大胆的想法悄然在他心中萌生。

  农民不富,乡村不振兴,这也是脱贫攻坚最难攻的堡垒。

  之后,陈小强揣着一张银行卡来到父母的房间,银行卡里有入伍后攒下的10万元。陈小强对父亲讲述了那则新闻,然后忐忑不安地说:“爸,这是我入伍后攒下的钱,我想从明年开始为家乡的困难村民免费发放麦种。咱家是从收购粮食开始发家的,我觉得致富不能忘本,咱们也该用手里的资金为乡亲们做点事。”

  让陈小强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听后竟爽快的答应了。“这是好事,你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考虑买车买房,凭这一点我支持你。但是一年可不行,要做就得坚持几年,每年的买种子的钱就从你今后的工资里出,不够的话家里补齐。贫困户的小麦,我们不低于市场价收购。但以后你就得省着花钱了,你想通了没?”父亲说到。

  陈小强频频点头,他迅速与父亲达成了君子协议,又说服了家里的其他成员。第二天,父子俩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拿到了贫困户名单和所耕种的田地数量,还专门邀请种田大户为贫困户做农作物防病害指导。

  回到部队后,陈小强要求自己除部队必需的生活花销之外,绝不买新衣和奢侈品,能节省的就尽量不花钱,默默地将攒下的钱交给父母,作为专项“扶贫基金”,准备为贫困户村民购买麦种。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一片兵心报桑梓

村民正在清点自家领取的小麦种子

  

  陈小强用自己的工资免费为贫困户发放麦种的消息很快被传开了。有人钦羡,有人高兴,但更多的是不解,这期间也出现了不少闲杂的声音。明明是在做好事,却频遭误解。左邻右舍劝说陈小强和他的父母,少受这份误解,不行就别做了。但陈小强和他家人没有泄气,他们到贫困户家中做工作,许承诺。

  渐渐地,一些贫困户开始理解陈小强和他家人的一片苦心,纷纷上门领取免费的麦种和季节性农药。其间,有人悄悄问陈小强,拿着自己的工资帮别人买种子,你图啥?陈小强朴实地回答说:“自己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实事,自己也很高兴。是家乡的村民哺育了我,我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回报家乡,去报效国家。”

  2014年夏收,首批种植陈小强发放麦种的贫困户丰收了。然而,由于小麦市场波动大,许多收购站进入了低迷状态,压价收购小麦。为解决贫困户“卖粮难”的问题,陈小强同家人商量后,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这批粮食一一收购,当群众把一车车粮食拉到陈小强家的收购站时,对陈小强的家人充满了深深地感激。

  2016年7月,小麦价格暴跌,陈小强家中生意遭到重创。许多村民纷纷找到陈小强的父母,诚恳地说:“这几年,你们家总是在帮助大家,我们什么忙帮不了,你还是把麦种钱从我们卖的粮食中扣掉吧,这样多少可以减少你们的损失,我们也觉得心安。”陈小强的母亲打电话把情况告诉了儿子,陈小强最后做出决定:不能失信于村民。不仅没有扣除村民一分钱,并且在小麦价格回升后,还给村民按照回升后的价格结账。

  翻看陈小强家中的《扶贫麦种发放登记薄》,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免费发放扶贫麦种7.2万斤; 2015年,免费发放扶贫麦种11万斤;2016年,免费发放扶贫麦种12万斤;2017年,免费发放扶贫麦种12万斤……数据无言,大爱有声。迄今为止,陈小强和他的家人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小麦良种累计43.2斤,约合人民币52万元,这其中有陈小强入伍12年的27万元工资积蓄,还有家中帮他补贴的25万元。

  

  一名士兵,温暖一个家乡。在家乡村民眼里,陈小强不仅让乡亲们获得了丰收,更点燃了村民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民张某原是村里有名的懒汉,家里田地不少,但宁可荒着也不干活。陈小强和家人了解后,主动将麦种送至张某家中,并联系了耕田机帮他把田耕好。陈小强的做法感动了张某,张某在自家已有田地的基础上又额外承包了十多亩田地。三年时间不到,张某盖起了独栋小楼,彻底脱了贫。

  16岁女孩张丽娟,是陈小强几年来一直资助的特困学生。她出生只有3个月时父母离异,她从此和奶奶相依为命。小姑娘从小体弱多病,奶奶只靠低保金和她勉强维持生活。张丽娟的奶奶介绍,自从孩子上学以后,经济压力越来越大,自己的身体也不好,看病的钱都舍不得花,超负荷的生活压力让她几乎失去了生存的信心,是陈小强的爱心让这个家有了盼头。

陈小强的爱心不但得到邻居的赞扬,更得到家人的支持。逢年过节,陈小强的家人还要买些慰问品和新衣服送给五保老人,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爱是一缕和煦的阳光,无言中却感动着每一个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陈小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情系群众,一件实事一片情;胸怀桑梓;一名士兵一面旗。”

[责任编辑:廖慧]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