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以水为魂、以文为脉 焦作打造南水北调中线靓丽风景线

2018-05-31 17:28 来源:光明网 
2018-05-31 17:28: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方舟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的实施,不仅是关乎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还是保护一渠清水送津京的生态工程。今年3月初,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沿线城市如何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如何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源?

  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成了该市确定的十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西向东穿越焦作主城区,把新老城区拦腰截断,因总干渠全程自流,焦作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造成总干渠大堤整体高出城区现状地面1.8至13米,成为横亘在焦作城区的一堵墙壁,遮挡住城市景观视线,沿线区域无法亲水近水,工程对城市功能、交通、防汛的影响尤为突出。而且,该区段内还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居民、建筑物等,杂草丛生、藏污纳垢,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如同一条绵延10公里的丑陋伤疤,成为城市之痛,不仅严重威胁总干渠水质安全,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的生产生活。为此,焦作市从去年起开启了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和改造提升区工程建设,明确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的建设定位。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位于焦作城区段总干渠两侧,因地制宜进行局部架空、就势造景、弃土造山,点状设置净水直饮点和具有焦作民居特色的菊吧、茶吧、水吧等休闲业态,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纪念馆、南水北调第一楼等标志性建筑,采用艺术雕塑、实景展示、文化景墙、互动体验等方式,达到见水、品水、颂水、乐水、亲水、悟水之目的。按照该方案,焦作市将重点打造“一馆一园一廊一楼”。

  “一馆”即南水北调纪念馆,位于人民路与总干渠交叉处东北角,总占地面积约290亩,通过文献、音频、影像、雕塑、艺术作品等形式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生动展示世界水利工程的发展历程,展示南水北调工程决策、征地移民、项目建设全过程及沿线人民舍小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

  “一园”即南水北调主题文化园,贯穿整个城区段,采用艺术雕塑、文化景墙、实景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1432公里的微缩景观,重点展示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穿黄隧道、湍河渡槽、倒虹吸等工程节点,使其成为游客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整体面貌的窗口。

  “一廊”即水袖艺术长廊,位于闫河退水闸至焦东路之间,上跨群英河、塔南路,设置500米长,3-5米宽,具有水袖形态、体现中国戏剧风格的艺术长廊,沿廊布置焦作历史文化浮雕,结合夜景灯光,形成特色文化景观。

  “一楼”即南水北调第一楼,位于总干渠与中原路交叉处东北角,与汉代文化遗址山阳古城遥相呼应,具有望山、观水、地标、展陈等功能。占地面积约400亩,楼高109.32米,取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度为1432公里,计14.32米;二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计95米,合计109.32米。在第一楼广场利用声光电技术打造一场多媒体空间秀。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成后,除了保护好总干渠水质以外,还将产生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比如,通过实施绿化带工程,可为焦作城区新增近2300亩绿地,形成贯穿焦作城区东西的生态廊道,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为市民提供舒适、怡人的休闲运动场所,切实造福民众、惠及百姓,让市民真正成为绿化带工程的受益者和优美环境的享有者。

[责任编辑:李方舟]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