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2018-07-17 09:58 来源:光明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光明网烟台7月17日电(记者张薇)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烟台启动,同步举行的“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中,首站网媒记者团来到了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访中集来福士

  中集来福士的前身,是建成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从缺技术、缺人才、没经验的传统造船厂,成长为今天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中集来福士用40年时间生动演绎了大国重器“从0到1”的励志之路。

  “蓝鲸1号”,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蓝鲸1号”承担了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双双打破海域可燃冰开采的世界纪录,其间还经受住12级台风“苗柏”正面冲击,“蓝鲸1号”圆满完成“首秀”。

  迎着拂面而来的海风向海面上眺望,不远处,从南海开采可燃冰归来的“蓝鲸1号”在进行火警、消防以及第三方设备等的升级改造工程,姊妹船“蓝鲸2号”正在进行最后的钻井调试,蓄势待发。

  “海上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实力和发展方向。”作为参与蓝鲸系列平台主船体生产建造的成员之一,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蓝鲸1号”“蓝鲸2号”生产经理程骋对它们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步步见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据程骋介绍,10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而现在,中集来福士不仅能够自主设计制造,且工艺领先。

  “之所以说它最先进,不仅在于它能够深入地下15250米,其集工作、钻井、航行、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模式,真正让海上城市变成了现实。”程骋说。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图为被誉为“海上希尔顿”的半潜式生活平台CR600

  而且,这是一座拥有强大动能的高效平台,配备的液压双钻塔,从设计角度可提升30%作业效率;这是一座节能环保的绿色平台,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定位系统,节省10%的燃料消耗;这更是一座自力更生的安全平台,2万多个探测器遍布平台各系统,可智能监测管理各种危险源,能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在12级台风中正常作业……现在,“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最高水平,被称为“大国重器”。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

  大国重器的背后,离不开包括程骋在内的诸多大国工匠。

  从2004年开始,中集来福士开始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消化国际设计、学习国外流程,同时从国内搞海洋工程、船舶设计的院校招聘了100多位本硕博专业人员,心无旁骛进行平台研发。

  同时,中集来福士还收购了瑞典和挪威两家知名海工设计公司,形成中欧互动研发格局,并搭建了研发技术平台,实现了深水平台自主设计突破;同时培育了我国第一代深水平台工程师,一批实战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团队。目前,中集来福士拥有一支1000人的工程师队伍,平均年龄34岁,是一支非常可贵的人才队伍。正如程骋所言,“强大的功能背后,是强大的研发和建造能力。”

  核心技术,是中集来福士发展的“密码”。正是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研发和掌握了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才让中集来福士不断出现在世界舞台,成为高端海工装备领域的一颗闪亮明星。

  现在,中集来福士建造的深水钻井平台已遍布墨西哥湾、巴西湾、北海等全球各大海域作业,连续多次获评最佳。在工信部认定的首批七家“海工白名单”中,中集来福士排名第一。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烟台基地展厅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向海图强,这家烟台企业让大国重器“从0到1”|短视频 

  展厅里的“大国重器”

  中集来福士还在挖掘新动能,不断绘大海洋产业蓝图。

  如能够为游客提供海钓、吃海鲜大餐的海洋牧场平台。7月5日,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东方海洋、烟台东宇、乳山华信3座海洋牧场平台在烟台基地同时交付。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13座海洋牧场平台,均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此外,将吃、住、行、游、购融为一体,让人们可脱离陆地进行生活的海上城市;将触角延伸向清洁能源市场,开发海上风电、海上天然气发电船、海上垃圾发电船等解决方案;开发“浮式发电+海水淡化”方案,解决干旱问题,支持民生工程……在中集来福士的实践中,智慧海洋建设有太多的可能。

  40年向海图强,这家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企业,也成为这个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风好正扬帆,它正在开启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