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它以“人间仙境”著称 海丝之路从这里起航

2018-07-17 10:08 来源:光明网 
2018-07-17 10:08: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光明网7月17日电(记者张薇)“人间仙境是蓬莱,远道而来景自开。” 16日,“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烟台启动,同步举行的“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中,网媒记者团来到素以“人间仙境”著称的蓬莱。漫步蓬莱阁,追昔抚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历经风雨沧桑的千年古城正展现出一派新颜新貌。

  海风扑面,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登州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它以“人间仙境”著称 海丝之路从这里起航

  游人游览蓬莱阁(张薇/摄)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它以“人间仙境”著称 海丝之路从这里起航

  蓬莱阁景色(张薇/摄)

  说起蓬莱阁的历史,许多国人都能略知一二。坐落在烟台蓬莱市城北海边山崖上的蓬莱阁,创建于宋朝(即公元1070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与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一起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楼。

  此处的古建筑群经过宋、明、清三代不断的扩建和改建,如今放眼望去,整个古建筑群楼台殿阁分布得宜,寺庙园林交相辉映,很是古朴典雅。

  蓬莱阁以“人间仙境”著称,其因“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而享誉海内外。走在依山傍海,风光旖旎,山水一色的风景里,驻足一看,每个人都心神愉悦,仿佛沾染了些许“仙气”。

  沿着蓬莱阁主阁,到达观澜亭,蓬莱水城的全貌便一览无余。“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遥想19岁的青年戚继光就是在这个军港,操练水兵、抗击倭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它以“人间仙境”著称 海丝之路从这里起航

  蓬莱阁景色(胶东在线 供图)

  历史的潮声犹回响在耳畔,进入新时代,古老的蓬莱阁也在锐意改变。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它以“人间仙境”著称 海丝之路从这里起航

  蓬莱阁景色(张薇/摄)

  蓬莱阁景区内,有着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对此,蓬莱阁也将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包括启动蓬莱阁丹崖山体二期保护工程,解决山体结构稳定性,对蓬莱阁登阁通道西山墙、胡仙堂西山墙等建筑进行除险维修,实现文物永续利用等。

  同时,蓬莱市委方面已制定了详细方案,要将蓬莱阁景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