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2018-07-20 10:57 来源:光明网 
2018-07-20 10:57: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山东青岛,一颗镶嵌在黄海之滨的明珠。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今年6月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无疑又给青岛打开了一扇更宽敞、更畅通的国际交流大门。而青岛也抢抓机遇,进一步培育国际化城市的气质和内涵。

  19日至20日,“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青岛,采访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先后走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和青岛东方影都,从不同角度,感受这个海滨之城独特的改革活力、创新动力。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18年向海逐梦

  做好海洋开发的大文章,山东无疑具有优势。这里海域资源丰富,海洋经济特色鲜明。7月18日下午,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中国蓝谷核心区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记者一行采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由驻青科研机构于2000年发起,致力于打造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18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

  一直以来,实验室聚焦海洋强国重大需求,梳理四大重大战略任务,围绕服务国防安全、能源安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军民融合等战略,汇聚优势科研力量,促进资源开放共享,使得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发展。

  H型水合物、玄武岩、深海富稀土沉积、多金属硫化物、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海洋药物与功能制品……在实验室展厅内,玻璃窗内的展品引人注目。这些展品难得一见,是实验室科研成果的结晶。

  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未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紧紧围绕“经略海洋”目标,继续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谋划“一三五”全球发展布局,加快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以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

  上流佳苑打造社区治理青岛样本

  青岛上流佳苑社区,是青岛市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在这里,探访它从一个村庄变为城市社区背后的奥秘。

  上流佳苑社区前身为李家上流村,改造前为城中村,因地处青岛主城区最大水系李村河的上游而得名。2011年,该社区完成了旧村改造,更名为上流佳苑社区。近年来,上流佳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社区在实施旧城改造、加强基层党建以及居民生活变化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青岛市上流佳苑社区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接受记者采访

  走进社区独具特色的绿色便民大食堂,环境整洁干净,墙上悬挂着菜单和价目表,这里不仅菜品、面食、汤粥一应俱全,其价格也非常亲民。

  已在社区工作26年的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见证着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据他介绍,近年来,上流佳苑社区步入发展快车道,抓住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机遇,建设运营了国际院士创业加速器等科研楼宇项目,社区年纯收入达5000余万元,人均收入6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12日在青岛上流佳苑社区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李存业表示,下一步,上流佳苑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上合”带来滨海旅游新景观

  7月19日上午,记者们来到位于奥帆中心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采访。尽管烈日炎炎,但这里依然游人如织,参观热度不减。

  今年6月9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就是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处在青岛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美丽海岸线上的一道靓丽的新景观。会议中心着力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内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记者一行采访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徜徉在中心内,兼具海洋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寓意和平的“尚和厅”,浓郁齐风鲁韵的“泰山厅”,展现海纳百川、海洋特色的“黄河厅”,宴请过各国贵宾的海上宴会厅……通过上合峰会的平台,世界更多地了解青岛,青岛也更加从容地走向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仅用六个月就建成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在建筑初期就充分考虑后继利用问题,建筑全部采用环保材料,确保了会后运营循环利用。而为增强广大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7月1日开始,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实行免费景区、凭票入场、定时开放、封闭管理的模式,方便市民和游客近距离地接触这一新景观,体验城市发展的魅力。

  东方影都开启上合电影节“起点”

  在青岛的最后一站,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东方影都。

  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产业代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携手诸多国际知名企业,一起打造世界级庞大的影视制作基地。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青岛东方影都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 魅力青岛再出发

  青岛东方影都大剧场

  据介绍,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总投资500亿元,建有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包括40个高科技摄影棚;大型影视外景地、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致力于为全球电影制片人提供全方位影视制作服务和极具竞争力补贴政策的影视产业园。

  今年6月13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隆重开幕。作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主会场,东方影都展现青岛百年电影历史,汇聚各国电影文化,积极向世界点亮城市电影新名片。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之势,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见证了上合组织着眼未来发展的历史性时刻,上合峰会也给青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风好正扬帆,青岛,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起航。

  (光明网记者 张薇 部分图片由胶东在线供图)

[责任编辑:杨煜]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