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2018-08-20 10:04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赣州8月20日电(记者 孙满桃)桂竹帽镇高头村,村民严俊奇在参加“新时代传习所”的技术传习后,发展养殖业,月收入达8000元。

  现在,在寻乌,通过在各级传习所农技知识的学习传授,当地农民转变了单一种养的观念,增强了以产业发展促脱贫致富意识,学到了农业技术本领。蔬菜、百香果、猕猴桃、油茶、猪、牛、蜂等各种产业在全县全面铺开,改变了寻乌县单一的柑桔“一果独大”局面,果业转型提速增效。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群众在新时代传习所学习。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摄

  8月19日,“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一行来到寻乌县南桥镇南龙村新时代传习所。参观采访寻乌“新时代传习所”如何通过理论宣讲贴近群众,决胜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中宣部派出调研组在寻乌县蹲点,写出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寻乌扶贫调研报告》。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精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报告提出的“建设一批传承历史传统、体现时代风貌的‘新时代传习所’”的要求,2018年1月,寻乌县率先在全省创建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新时代传习所”, 如缕缕春风,悄悄地浸润着这片红色的土地,成为新时代贴近群众、面向基层的理论宣传阵地和实践课堂,丰富了农村基层宣传文化载体,提升了宣传效能。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寻访小平小道-见证改革巨变-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走进寻乌县南桥镇南龙村新时代传习所。

  “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 寻乌县新时代传习所相关负责人说, 寻乌县以“新时代传习所”为载体,组织宣传队伍到各村传习所、田间地头、扶贫车间等地,讲理论、送政策、学法律、授技术、传文化,把“高大上”的“文件语”变为“家常话”,“普通话”翻译成“客家话”,深受老百姓支持和喜欢。

  据介绍,围绕传习大讲堂,寻乌县组建了政策知识、扶贫知识、农业知识、文化知识、医疗知识、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科技知识等各类宣讲专家库,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传习菜单,用清新质朴、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各类传习所开展基层宣讲。

  与此同时,寻乌县还通过“百姓大说法”和“一对一小传习”等传习方式,在群众家中传政策、传法律,在田间地头传技术。和贫困户交流脱贫计划、致富心得,和留守儿童交流学习生活、所思所想。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农家书屋。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摄

  截至目前,寻乌县开展集中传习活动5300多次,受益人数达16万余人次;开展“流动”传习所现场式传习活动5200余次,受益人数3.5万余人次。

  寻乌县以“新时代传习所”为依托,用“高大上”的传习精神和“接地气”的传习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地宣讲,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把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解决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寻乌县将发挥好“新时代传习所”在培育新型农民,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文件语变家常话 寻乌新时代传习所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群众在农家书屋读报。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摄

[责编:丁玉冰]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