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峰会观察丨万物互联新时代正到来,业界大咖带你预见未来“网生活”

峰会观察丨万物互联新时代正到来,业界大咖带你预见未来“网生活”

2018-11-09 15:35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分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表示,物联网已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将给物联网行业带来哪些改变?人脸识别、自动驾驶产业将有哪些新动向?物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面临哪些新挑战?

  “智慧互联”两个因素:5G和物联网

  如今,全球有超50亿人拥有移动电话,占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超33亿人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智慧互联’是将5G网络和物联网共同结合,以及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同时,结合了大数据等其他新技术。”在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看来,“智慧互联”的两个因素,一个是5G,一个是物联网。

  不止中国,韩国、阿联酋、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将在2019年、2020年推出5G。GSMA的研究机构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将在全球110个市场得到部署。“5G将会占有全球移动通讯连接约15%份额;物联网也将改变行业、改善消费者日常生活,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总数将超250亿。”

  高通全球副总裁庄思民也认为,5G将赋能物联网的未来。“2019年会有很多的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等被纳入5G网络中,使用范围也将更加扩大。因此,5G会被应用到商用或工业领域,进一步拓展5G的生态系统。”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也表示,大数据、云计算及5G时代的到来,开始了万物互联时代。如同几亿年前伟大生物的进化一样,技术革命的生命特征越来越深刻表现出来。物联网带来万物数字化,会加速技术革命的进化;观察性数据的积累会如同寒武纪时代,成为物种大爆发的前期;万亿连接、超大规模的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使过去十年来的信息技术面临重造。

峰会观察丨万物互联新时代正到来,业界大咖带你预见未来“网生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5G成为热议话题(李政葳/摄)

  智能语音将给物联网设备带来技术革命

  “我的声音居然和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有83%相似……”大会期间的互联网之光同盾科技的展台上,不少观众被其声纹实验室“你的声纹最像哪个影视名角”小游戏吸引。

  通过一句3至5秒的语音录制,就能解析出说话者的声纹与哪位影视明星匹配度最高,还可以分析说话者声音的柔和度、细腻度、亲和力、穿透力、浑厚度。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声纹就是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声纹识别已逐渐成为身份认证的重要技术之一;另外,由于每个人的指纹、面部、瞳孔、声音等特征都不相同,这种“活体密码”的安全性也无疑会高出许多。

  当AI赋能IOT设备,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说,深度学习算法突破后,使人工智能进入新的阶段,过去几年里,上千家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覆盖了十多个公司和行业领域。“最重要的产品是智能音箱,智能语音助手将对IOT设备带来技术革命”。

  雷军以“小爱”智能语音助理为例,累计唤醒次数超50亿次,月活跃超三千万人,比手机控制方便很多。“IOT设备所连接的设备数与移动互联网比规模要大十倍以上,整个IOT构成要素中的硬件、软件、云端,能否全部AI化,IOT加上AI加上5G会产生什么效果,我们发现,所有设备都会无缝连接在一起。”

  从之前的收费杀毒软件变成免费杀毒,再到上市后迎来移动互联网风口,几次跨越之后,猎豹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盛坦言自己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机会。“在AI出现前,所有的智能硬件都是伪智能硬件,真正有智能硬件的第一品类是智能音箱。语音,使下一代操作系统设备、物联网设备变得更加智能,不用再需要APP和手机,它自己就被赋能了。”

  现在,傅盛所在的公司已经变成了机器人接待,但在他看来,现在还没有看到机器人可能颠覆人,“我们希望机器人、音箱都可以跟各行各业合作,让AI赋能的云端操作系统,跟开发者一起做更多的物联网设备。”

峰会观察丨万物互联新时代正到来,业界大咖带你预见未来“网生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各类智能设备备受关注(李政葳/摄)

  “互联汽车”将不止是车,更是平台

  一家汽车企业为什么要讲“物联网”?没错!车联网。“未来,汽车将会成为物联网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汽车行业发生的变化,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总结三个点: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

  “电动化不断发展,让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未来商业模式不仅是销售汽车,也会成为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创造自我营销渠道。”未来的互联互通意味什么?毕福康认为,有三个维度变得越来越重要:一是高速互联,二是创新性的用户交互界面,三是创造开放生态系统。

  对于人车交互,毕福康以拜腾为例,驾驶员可以通过触屏、声音两种模式控制汽车;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方面,他们还可以根据用户情况量身订;还可以加入娱乐模块、办公模块、社交模块等,在整个构架当中,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都纳入到汽车平台中。

  对于无人驾驶,毕福康也充满期待,“这个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到2025年期待有4.7亿的互联汽车,其中会有很大数量的无人驾驶汽车。”他说,到2020年,50%的新车都有应用智能技术的情况,到时候,大型城市和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用网络也被高速覆盖。“从一定程度上说,到时对车的定义也不一样,数据可能取代马力,生活取代驾驶,互联取代性能。”

峰会观察丨万物互联新时代正到来,业界大咖带你预见未来“网生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各类智能设备备受关注(李政葳/摄)

    物联网安全边界更加模糊,呼吁全产业链共同合作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网络安全企业天空卫士展示的内部威胁主动防御(ITP)技术体系引发观众们好奇。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技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基于内容的安全引擎和用户行为分析引擎的智能融合,有效发现内部高风险的人或设备,实现智能化主动防御。

    互联网是物联网的基础,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发展会非常快成熟,但可能还要经过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走到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包括基础设施和安全的挑战。”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

    物联网的安全与传统互联网安全有哪些不同?“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的安全问题,是在虚拟空间出现的问题,但物联网时代出现问题就进入到了实体空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云晓春说。

  毋庸置疑, 一旦物联网被攻击,造成危害要远大于传统的互联网。“对于终端来说,在传统互联网情况下,PC、手机这些传统平台都采用了较通用的操作系统;物联网时代,大量的使用嵌入式的平台导致严重碎片化。以通信管道为例,互联网时代用管线连接,移动互联时代通过2G、3G、4G连接,未来将通过5G连接,各种连接方式使得物联网连接变得非常复杂。”云晓春说。

  “对于物联网终端来说,无论在物理层面、芯片层面、固件层面,还是应用层面,都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得不法分子对这些物联网终端进行分析、接入。”云晓春还从应用层面举例说,很多物联网设备承载了大量的用户隐私,比如,前段时间出现的WIFI漏洞、蓝牙漏洞,这些都说明了物联网的无线通信在内置安全机制上有很大脆弱性。

  随着AI、5G和边缘计算的兴起,云晓春认为,物联网的云、管、端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这就导致了将来在物联网层面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整个物联网全产业链应共同合作,推动物联网的生态体系和生态建设。”

  物联网+人,要补全缺失的“中间地带”

  让埃森哲互联网行业董事总经理凯文·柯林斯印象的是,最近一项关于物联网领域的研究,显示95%的高管认为,在未来三年企业都会用到物联网。他另辟蹊径地提到了“物联网+人”的概念,认为人并不属于物联网的一部分,比如说,人有偏见、有延迟的,但物联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但为什么又要把人放到物联网里?凯文·柯林斯说,人能够理解别人话里话外的意思,现在算法和机器做不到,所以,未来需要人和机器的共同协作。 “50年代前就出现过‘机器人取代人类的工作’说法,因此导致了很多问题,人或机器两者任选其一都不是最好的方法,最好方法是人机协同。”凯文·柯林斯说。

  凯文·柯林斯坦言,当人和机器走到一起时,需要创造共同的语言,让人和机器理解彼此,“互联网和AI带来前所未有体验,但我们要思考,人和物联网不能孤立看待,而是要补全缺失的中间地带,两者结合到一起,这样就会带来新一代物联网和AI的体验。 ”

[责编:杨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