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60金融发布反电信诈骗报告 超5成受骗者因电话中招假冒APP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360金融发布反电信诈骗报告 超5成受骗者因电话中招假冒APP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1-06 1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习惯通过手机APP办理各种金融业务,然而有不法分子打起“假冒借贷APP”的主意实施诈骗。日前,360金融旗下反诈骗研究团队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通过调研2019年全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案例,发布《2019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的手法。

  报告指出,假冒借贷APP骗局是2019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团伙通过假冒知名借贷类APP,以短信、网页广告等形式广撒网,通过放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费用名目诈骗用户钱财,不仅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还损害正规借贷平台的口碑。

图片2

  骗局9月以来呈高发趋势 23.6%的受害者被连续诈骗

  报告显示,2018年9月以来,假冒借贷APP骗局呈直线高发趋势,10月增长率甚至达到223%,为此骗局的高峰期。从走势来看,11-12月骗局发生率有所下降。在单个诈骗案例中,23.6%的受害者被连续诈骗,被诈骗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被诈骗金额5000元以内的受害者占比为63.8%,超过10000元的受害者占比达17.5%。

图片3

  该骗局最常见的手段是诈骗团伙假冒正规借贷平台客服,通过编织莫须有的名义向受害者收取费用。报告指出,在收费名目中,工本费以42.8%的占比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解冻费、保证金和修改费分别为32.9%、13.1%和4.9%。有不少受害者表示,之前以为在网络平台借款需要缴纳保证金和有关手续费,所以才上了骗子的当。事实上,正规网络贷款平台在放款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假冒借贷APP骗局就是利用部分用户不清楚网络借贷规则的心理实施诈骗。

  超一半受害者电话接触假冒APP 80、90后网络生力军更易被诈骗

  高仿APP一般和正规APP的名称、图标以及功能体验十分相近,让大多数用户难以分辨,诈骗团伙通常会通过电话、短信、QQ等形式诱导用户点击链接下载。报告指出,受害者接触到假冒借贷APP或假冒客服最多的渠道依次为电话、短信、微信、搜索、QQ、网址,其中电话渠道占比52.1%,骗子会假冒平台客服致电用户,引导用户下载假冒APP再进一步实施诈骗。在受害者分布地域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广东、云南、山东、广西等沿边城市居多。而受害人群中,80、90后人群占比超过78%,网络生力军更易被诈骗团伙盯上。

图片4

  针对此问题,360金融反诈实验室和360手机卫士在报告中也给出防骗建议:首先,正规的网络借贷平台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收费的一定是骗子。其次,正规网络贷款平台客服也不会通过非官方渠道和用户联系,也不会索要个人信息和验证码。此外,用户在下载APP时一定选择正规官方平台,务必在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以及二维码下载安装软件。

图片5

  去年以来,假冒借贷APP诈骗、注销网贷账户额度诈骗等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危害极大,微粒贷、支付宝和360借条等大平台均发布声明提醒假冒APP电信诈骗。为打击猖獗高发的电信诈骗,360金融发布全方位的用户保护体系——反诈星球计划,该计划基于网络安全、大数据、AI和区块链技术为内核、探索与产品实际使用场景紧密结合,构筑防诈骗、防信息泄漏的全流程防线,计划还囊括安全教育、反诈研究、警企联动、信息安全防护为一体。

  2019年12月16日,在公安部刑侦局的指导下,360金融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ISWG(Internet Security Working Group,简称互联网企业安全工作组)理事单位联合发布反诈倡议书,将推动反诈合作、协同共治,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反诈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技术方式,斩断诈骗团伙的资金链路,从技术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温源)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